花季泪:未成年人频遭性侵 校园周边成重灾区
2009年04月13日 09:22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占受害者绝大多数

体力智力发育不成熟、年龄较低的未成年人更容易遭到侵害。他们认知能力、辨别能力以及反抗能力都比较差,所以侵害人对其实施犯罪比较容易。在贵州习水县的案件中,10多名受害女生中有多名未满14周岁。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被性侵害的案件占案件总数的63.8%。

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容易受到侵害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性知识的缺乏,有的14岁以下未成年人甚至不了解性行为的性质以及后果,成为一些案件中犯罪人的理由。侵害人认为未成年人根本不会想到自己遭受性侵害,自己也不用接受法律的处罚。在统计的案件中发现10件为不满14周岁的人自愿与侵害人发生性关系并同居的案件,其中一起13岁女孩被强奸后,同侵害人谈恋爱并表示不愿意告发。

此外,对男童的性侵害也应当引起关注。在340个统计样本中,有8个是男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如果保护不力,有可能造成法外私自报复的恶性循环。

一个14岁的少年外出打工期间被同性同乡性侵害,激愤杀害了侵害人,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由被害人转化为加害人。不满14岁男性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后可以按照《刑法》规定的猥亵罪追究侵害人的责任,而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遭到侵害后则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14岁男孩激愤杀人的案件敲响了警钟,对于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男童的保护应当尽快完善。

受侵害未成年人被操纵成“作案工具”

在贵州习水案件中,受害人被逼为侵害人寻找犯罪对象令人震惊。涉案人不仅在强奸王某后强迫其卖淫,还让她去寻找另外的女学生,并且告诉她只要帮忙找到另外一个女学生,王某就不用再做了。这不仅使涉案人将魔爪伸向了更多的未成年学生,而且还把未成年受害人操纵成其“作案工具”。

值得警醒的是,这非个案。在统计的案例中,同样存在将未成年受害人变为“作案工具”的案件。曾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某县政协副主席吴某对该地区20多名中小学生实施强奸,这些受害人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有的未成年人被侵害后转而为吴某“狩猎”其他少女,涉及范围遍及当地7所中学或中专,涉及22名在校未成年学生,其中4名未满14周岁。

这类案件中受害人受到的伤害更大,他们无形中成了犯罪人的“帮凶”,在一定程度上由受害人转成加害人,犯罪涉及的面也更广,更多的未成年人容易受到伤害。这表明没有及时发现和严厉打击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案件可能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不仅加深对受害人的伤害,也会使更多的未成年人遭受摧残。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崔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崔丽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