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刚:换偶会给婚姻带来好的影响
2010年04月05日 18: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性是个人选择无关他人

正是多数人对性的价值观,在伤害着少数人的行为选择。而少数人的行为选择和价值观,并不会伤害反对他们的人的行为选择。假设不换偶的、性不自由、不多元的社会风气是好的,但前提是必须剥夺个人选择、压制个人自由、剥夺个人权利,那就不成其为一个"好的社会风气"。

凤凰网:李银河认为"仅仅违反习俗并不是犯罪。违反习俗的人的行为只要没有伤害到别人,就是他的权利"。但也有一种声音,"违反习俗"怎么可能"不伤害到别人"?当一个社会的风气遭到毒化和损害时,当一种已经形成的道德底线遭到挑战时,生活在这个社会环境下的人都难免受到影响。您怎么看这种争议?

方刚:李教授用的是"违反习俗",我更喜欢用的是"违背多数人的价值观"。关键是,性是私事,是个人的事,和别人没有任何关系。想换偶的人再怎么换,也不会伤害到不想换的人。

唯一被伤害的,是那些不想换的人的性价值观。

那些愤怒的人,都是因为他们的性价值观被伤害了,而不是因为他们的身体,他们的财产,他们自由被伤害了。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不同的价值观,不同价值观之间一向是有争议的。我们同样可以说,多数人的价值观还伤害了少数人呢。我们要看到,正是这些人的价值观,在伤害着少数人的行为选择。而少数人的行为选择和价值观,并不会伤害反对他们的人的行为选择。所以,我们仍然要回到性权利与性人权的角度,认可性是个人选择,人人平等,无论性倾向、性行为方式,都是个人私事。

至于说到"社会风气被毒化和损害",我想这个提法的背后假设是:不换偶的社会,性不自由和多元的社会,风气是好的;即使这个社会是剥夺个人选择的社会,是压制个人自由的社会,是剥夺个人权利的社会。但是,在我看来,一个"好的社会风气",恰恰不是这样的。而是充分尊重个人选择的社会,维护个人权利的社会,尊重个人自由的社会。我们是要统一一致,但是少数人被压迫的社会风气呢,还是要尊重所有人的选择,大家互相尊重的社会呢?

我想,理性的人是不难做出选择的。

换偶会给婚姻带来好的影响

我做换偶研究三四年间,访问了约三十个受访者,均说,换偶使他们的婚姻关系更加亲密无间,感情更加牢固。

凤凰网:您个人是否认为换偶会对婚姻造成影响?

方刚:会的。对婚姻会造成好的影响。我做换偶研究三四年间,访问了约三十个受访者,均说,换偶使他们的婚姻关系更加亲密无间,感情更加牢固。

一个受访者说,换偶之前,他们夫妻睡觉背对背,换偶之后他们要抱着,拉着手睡。

另一个受访者说:换偶后,连散步的时候太太都一定要叫上他,二人一会儿也舍不得分开。

凤凰:也有声音说放纵身体犹如野兽,是文明的退步,您怎么看待这种人权保护和身体放纵之间的关系?

方刚:性的自由真有那么可怕吗?真是野兽吗?至少在我看来,性自由是天使,反对性自由的人才是野兽。尊重个人性选择才是文明进步,打击别人的性选择才是文明退步。

所谓人权保护,是说,个人有权利选择自己的行为方式。换句话说,即使"放纵是野兽",只要这野兽没有强奸别人,那也是他的权利,别人无权说三道四,更无权把这野兽抓起来。换偶,没强奸别人,也就不是野兽。

凤凰网:在美国中产阶级中有一千万人参加换妻派对,其中有许多律师,银行从业者,教育背景是否会对换偶有影响?

方刚:首先,这里面存在一个身份误区。所有被社会贬损的少数人,他们在维护自己利益时都会强调说,自己的素质是多么高。十多年前中国的同性恋者也这样说过。但是,我自己的研究经验是,至少在性的领域,任何一个性族群中都有各个社会阶层的人。我看到的美国一些研究也显示,换偶团体中同样存在各个阶级的人。

其次,一个人学历再低,也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我们不能简单地说,初中没毕业的人就如何没有知识。

凤凰网:您是否赞成李银河老师的废除聚众淫乱罪?如果赞成,性学家应该做些什么?

方刚:赞成。其实学者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李银河可以通过人大代表提议案,我连这个能力都没有。

但像我们促进这个问题的讨论,我相信也会影响到社会文化。社会文化,观念的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社会观念改变了,法律也会慢慢改变。要知道:法律通常是比较落后于社会价值观的。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我们已经开始了第一步。我个人的乐观预测是,20年内,中国一定会取消聚众淫乱罪,而且一定在同性恋婚姻获得法律认可之前。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84458491)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