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时兵:谁来给“换妻”的马副教授道歉
2010年04月05日 11:20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看了被媒体炒的沸沸扬扬的南京副教授“换妻”丑闻。乍一看新闻标题,我很是震撼。“换妻”?姑且让我们凭第一感觉从字面上意思理解,那么这是违反伦理道德的巨大丑闻,任何人对这种行为都理应唾弃、谴责。但细细看了内容之后,我不仅感慨,媒体们啊,你们为何要用此等手法吸人眼球呢?

所谓“换妻”,实为“换偶”,是一帮网友通过一些网络交友手段,聚齐起来,交互满足个人生理需要,法律用词叫“聚众淫乱”,这跟“换妻”有何干系?且不去说“聚众淫乱”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而媒体不准确用词,令人们产生误解,这个危害恐怕延伸更深更广。

新闻报道最重要的一个要求就是真实性,而新闻标题作为文章内容的引导,其简洁性自不必说,准确性更是十分重要。读者几乎都是从新闻标题中来获取该新闻是否具有可读的价值,并由此判断该新闻的基本内容,因此,新闻标题准确与否,对读者初步判断与阅读导向起着关键作用。

在此次事件新闻报道中,不少媒体使用了“副教授组织换妻”,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副教授和换妻。这些媒体确实煞费苦心。这样一则新闻标题,因为其副教授社会地位,以及与社会伦理道德相悖的换妻,怎么能不夺人眼球?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

新闻中提到的南京马副教授,确实参与了“性聚会”,那些当事人为了满足生理需要的而“聚众淫乱”的做法的确应该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但同时,因为媒体的不准确用词,夸大报道,马副教授等人几乎被妖魔化:马被塑造成一个精神空虚、追求享乐的淫棍,一个喜欢夺人之美的变态者。而这一切来源于何处?毫无疑问,来自“换妻”二字的字面理解。从这种意义上来讲,马副教授等人是媒体炒作的受害者。

另外的受害者则是大众。大众普遍具有猎奇心理,而“换妻”二字极大的满足了大众的这种心理。这种带有误导性的新闻标题让人们捕捉到了错误的信息,并将大众主观的引入社会伦理道德更深的一个层面,这无疑造成此次事件的进一步丑化。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社会,不论是电视媒体、平面媒体还是网络媒体,都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作为大众信息的传播者,社会舆论的引导者,其自身的规范非常重要。纵使现在媒体的商业竞争激烈,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但作为新闻工作者,正确、客观的引导大众才符合职业规范,而不是通过不准确的标题用词,来进行舆论炒作,满足利益需求。

副教授   换妻   换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时兵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