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调查还原大学生救人现场
2009年11月07日 23:5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武汉11月7日电(记者黎昌政 熊金超)荆州市委市政府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长江大学学生救人事发现场的调查结果,还原了大学生群体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情景真实可信震撼人心。

由荆州市委宣传部、政法委,市政府法制办、信访局、公安局、工商局、物价局,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和长江大学组建的工作专班,10月31日至11月4日就事发现场的相关情况开展了联合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当天大学生舍己救人的壮举清晰地得以再现。

10月24日下午,长江大学文理学院40多名学生,在长江观音矶附近的沙市宝塔河段沙滩上秋游野炊。14时15分左右,附近2名儿童不慎落入江中,在场的10余名大学生立即开展施救,李佳隆、龚想涛率先冲入水中,徐彬程、方招、陈及时、张荣波紧随其后。

李佳隆救离岸较远的儿童,龚想涛救离岸较近的儿童。李佳隆救小孩时体力不支,徐彬程过去接应,把被救的小孩拖向江边的渔船,用肩将小孩托出水面,并由船上人员将获救小孩拉上船并转送上岸。

此时,何东旭、姜梦琳、黄检、孟亮雨、孔璇、李立科、昌子琪、万莉沙、贾云芸等大学生,手拉手组成人链伸至江中接应。人链最前端的何东旭抓住龚想涛所救儿童的手,开始往岸上拉时,脚下的流沙塌陷,人链瞬间断开,处在人链前端的何东旭、姜梦琳、孔璇等倒进深水中……

听到呼救,附近韩德元、鲁德忠、杨天林3名冬泳队员闻讯赶来下水救人。韩德元抓住两人往岸上游,鲁德忠将救生圈扔给韩德元后,游过来一同将两人拖至停靠岸边的渔船边。之后,他将救生圈扔向仍在江中的学生,徐彬程抓住救生圈扔给李佳隆,自己游过去同他一起拉着救生圈游到渔船边,李佳隆手搭在渔船边休息一会儿后,有人抓住他的手,将他从江中拖到了岸上。

休息片刻后,徐彬程再次救起1名同学返回岸上,落水的孔璇在冬泳队员的帮助下爬上岸。

此时,韩德元又听到岸上有人喊叫:“水里还有一人”。他再次入水抓住一名落水者往岸边游动,这时停靠岸边的一艘渔船向韩德元救人的位置移动过来并伸出竹竿,韩德元一手抓住竹竿,一手抓住被救落水者,由渔船带到岸边。

长江大学学生高阳拍摄的视频显示:有人大声说:“没人了”。而在此期间,昌子琪与万莉莎已看到何东旭沉入水中,万莉莎给方招打电话无法接通。高阳和林泉在14时22分至14时25分时间段均发现何东旭失踪。通过清点人数发现方招、陈及时失踪。

此时,江面已恢复平静。两位落水少年获救了,而三位英雄已经沉入苍茫而冰冷的江水中……

据当地冬泳队员介绍,“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事发地观音矶又是荆江最险要的江段,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矶”,是历史上著名的险工险段。大学生救人现场被当地人称为“鬼门关”,水面看似平静,但水底却暗流涌动,旋涡成串,几乎每年都有人在那里溺水身亡,最多一年溺亡人数曾达到18人之多,因此,发现有人在此溺水,当地人一般不敢下水施救。

调查详情:

媒体质疑“天价捞尸”事件 称仍然存在多个疑点

荆州通报长江大学学生救人事发现场调查情况(图)

大学生救人溺亡续:调查组查明渔船参与救人

早前报道:

大学生救人溺亡"挟尸谈价"船主数钱照曝光(图)

大学生救人溺亡续:捞尸渔民蒙冤 挟尸要价另有其人

深度报道:

湖北大学生救人溺亡调查 捞尸收费3万6千元

见死不救背后暴利捞尸生态:打捞公司年入百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黎昌政 熊金超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