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死不救背后暴利捞尸生态:打捞公司年入百万
2009年11月05日 10:0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4日两少年落水前,陈选德和陈恒云的渔船泊在岸边。图中圆圈分别表示少年落水处和渔船停泊处。

陈恒云(图左)和陈选德(图右)均表示当时救了落水者。陈选德曾把肩上的救生圈抛给落水学生。记者 黄玉浩 摄

打捞公司的船赶到后,船主陈某(船头着白色衬衫者)谈好价钱后开始打捞溺水大学生。真真 摄

■ 核心提示

10月24日,长江大学学生跪求渔船施救落水者遭拒,引发社会对冷漠渔船的高度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提出高额“捞尸费”、宣称“只捞尸体不救活人”的渔船,是当地一个“荆州市八凌打捞服务有限公司”所为。

这是荆州唯一一家打捞公司。该公司并未取得“长江流域人员死亡打捞业务”。

据知情者透露,该公司几乎垄断当地所有打捞尸体业务,估计年收入有百万元。

而当地海事局、水上派出所等都没有捞救溺水者的工作职能。有人建议政府应对这一领域加强监管。

渔民陈选德觉得委屈。

10月24日湖北荆州长江大学学生跪求渔船遭拒的消息传出后,他就被人指责为“见死不救”。

他说他现在不敢出江,不敢见人,不敢与人打招呼。

10月29日,陈选德在宝塔湾卖鱼。他被人打了三个耳光,腰上踹了一脚。

“无数的砖头瓦砾向我扔来,几百人围过来,他们大声指责谩骂,有人喊打死他,打死他,这个没良心的老东西,见死不救的畜生。”陈选德说。

最后,船被砸了,渔网也被烧了。

“幸好我和老伴跑得快,否则都能被唾沫淹死。”陈选德委屈地说,“我们救人了。见死不救还算个人吗?”

“渔船施救不够积极”

冬泳老人韩德元证实渔船扔了救生圈也伸出竹篙;但两船在全过程中一直泊于岸边未动

10月24日下午,宝塔湾边停着两艘渔船。

陈选德和妻子熊韶香在舱内午休。

渔民陈恒云和他世侄许刚,在另一艘船上做饭。

14点10分左右,陈恒云听见有人呼救。

“那是两个10多岁的小孩。我做饭时,他们就在浅水区游泳,游着游着突然滑入了深水的暗流区。他们开始挣扎呼救,我听见了,但没什么办法,我也60多岁了,做一辈子渔民但不会游泳,船里什么工具都没有,只有一根竹篙,但够不着,我下水只能送死”。

延伸阅读:

大学生结人梯救人续:捞尸者手牵绑尸绳谈价

大学生救人溺亡续:家属申请调查3学生遇难真相

救人学生溺亡渔船不救续:律师建议为见义勇为立法

大学生救人悲情时刻 同学曾跪求渔船相助无果

网友提供珍贵照片 再现大学生救人经过(组图)

“18人梯”获评“湖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