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媒体逐一回应陈光标对“少捐多报”报道质疑

2011年04月26日 06:5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经营报》1908期刊发了题为《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的报道,引发社会舆论和公众的广泛关注。陈光标先生也随即对本报报道提出了不同意见。本着对新闻真实性负责的基本精神,本报就陈光标先生所提出之异议,回应如下:

《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一文并没有否认陈光标在慈善事业上作出的努力和业绩,对于那些实在的努力和业绩,我们表示支持和肯定。我们做这篇报道的初衷是,慈善事业必须做到真实、实在。诚信有瑕疵,善的根基就不稳固。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将有利于我国慈善环境的改善,有利于保护施与者和受施者双方的合法权益。陈光标作为公众人物、中国“首善”,应该成为诚信的楷模,在拥有社会给予的荣誉的同时,也应该接受社会的监督。报道刊出后引发的广泛讨论也充分证明了以上观点。

对于这次报道,我们本着负责、严谨的态度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查和材料收集,陈光标在回应本报报道时所出示的材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他在慈善上的努力,但这些材料与本报报道事实存在着时间、地点、项目等方面的差异。为使广大公众对于新闻事实有更为全面的了解,特开列如下表格,通过比对,厘清事实。

陈光标先生所提异议与本报报道所涉新闻事实比对表

  本报报道

  陈光标回应

  主要分歧

  陈光标曾表示,2010年1月13日通过中国人权基金会向海地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据记者查实,在我国并无“中国人权基金会”这个组织,与之相近的是“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记者咨询该基金会得知,2010年陈光标没有通过他们向海地地震灾区捐款。

  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捐给在海地维和遇难的工作人员家属40万元。

  2009年向“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 捐赠4000台电脑。

  陈光标先生出示的是其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捐赠的40万元一笔款项的凭证。

  但《中国经营报》在报道中并没有对这笔提出疑义,而是针对“捐款成绩单”中所列出的通过“中国人权基金会”向海地捐出的100万捐款。

  本报文章没有涉及陈光标先生2009年的捐赠活动。

  陈光标的“成绩单”显示,2010年2月28日,陈光标还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智利灾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不过4月底,记者在中国红十字网站的捐赠查询系统上查不到该笔捐赠。

  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向智利地震灾区捐赠100万元,两张收据分别为90万元和10万元。

  本报未对其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的捐赠提出疑义,本报提出疑义的是陈光标先生成绩单中所列2010年2月28日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智利灾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的款项,该笔款项在中国红十字网站的捐赠查询系统上查不到。

  2010年5月,陈光标表示向江苏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00万元支持西部地区教育事业。据记者从可靠途径了解到,此笔捐款因无法开具免税发票而全额退回。

  通过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向西南抗旱和舟曲泥石流捐款的1000万元收据,该款项已被用于西南抗旱及舟曲泥石流救灾。

  在陈的2010“成绩单”中前后总共有两笔通过江苏光彩事业促进会的捐赠,金额均为1000万元,时间分别为5月和8月,其中第一笔用途为支持西部教育事业;第二笔用途为西南抗旱和舟曲泥石流灾区捐款。

  陈光标先生在各种场合所提供的都是第二笔,并非本报报道中提出疑义的其向江苏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00万元支持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款项。

  陈光标先生声称向中国青年基金会捐赠800万元。记者调查发现,“中国青年基金会”并不存在,目前只有“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但两家基金会都明确向记者否认2010年收到过陈光标的800万元捐赠。

  中国除了有那两家基金会,还有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他(媒体)没有经过核实,它的全称是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我去年捐了800万元,已经到账。可以核实。”

  在陈光标先生的“成绩单”中,明确写明其向中国青年基金会捐赠800万元,《中国经营报》所报道的就是这笔款项,而并非陈先生所称的向中国志愿者服务基金会捐赠的800万元。

  2010年“西南抗旱”和“玉树抗震”两次大额的捐赠活动中,陈光标的“成绩单”里均存在将与他人联合捐赠的钱物计算到自己名下的情况。

  根据“成绩单”,陈光标在2010年的“西南抗旱”中捐赠了价值6300万元的钱物,其中5300吨的矿泉水就价值1300万。记者核实发现,这5300吨矿泉水实际为他与时任北京博宥集团董事长丁书苗联合捐赠的。

  在“玉树抗震”中,陈光标的“成绩单”显示捐赠款物合计4300万元。记者调查发现,其在“玉树抗震”中的善举并非其一个人与其一个企业在作,而是联合了北京博宥集团和鄂尔多斯永隆商贸公司,在4300万元捐赠中,时任北京博宥集团董事长丁书苗提供的1000万元,鄂尔多斯永隆商贸公司董事长李琳提供了500多万元。

  在西南抗旱中共捐助1200万元,有发票八张和证书四张为证。在玉树抗震救灾中共捐助1932万元,有发票两张和证书一张为证。陈光标没有否认过其他人的捐赠。

  《中国经营报》所报道的是陈先生将他与他人合捐的款物均列入了自己的成绩单,没有否认其整体的慈善行为。

   陈光标先生所捐农贸市场出口两边为商用楼,面积共为2520平方米,所租住商户每年的租金为5000元~6000元不等。    陈光标表示,5年来,他全家人和人未收过捐资项目一分钱。“连水电费、垃圾费都是我付的”。农贸市场两边的商用房,是其拍卖来的,其出租的费用是用来维持农贸市场开支的。   《中国经营报》没有否认农贸市场出口两边商用楼房的性质。

《中国经营报》编辑部  2011年4月26日

调查

 

你如何看待被媒体爆出问题的陈光标式慈善?

1.你如何看待被媒体爆出问题的陈光标式慈善?
  高调捐款却多处不到位,是虚假的慈善
  慈善方式一向简单粗暴,背离慈善本意
  与自身经营行为结合,有变相贿赂之嫌
  他毕竟使很多人实际受益,应当肯定
  这些都是当前国内慈善通病,不应苛责
  说不清
 
2.你是否认同媒体和公众对陈光标这样的慈善家是在吹毛求疵?
  不是吹毛求疵,慈善事业应当受到有效的社会监督
  是吹毛求疵,对慈善家宽容,才会有更多慈善
  说不清
 
3.你是否认为慈善应当是纯粹的?
  是的,真正的慈善是纯粹的,不应藏有私心杂念
  不是,世上本没有纯粹的事物,有慈善的心就好
  说不清
 
[责任编辑:PN009] 标签:陈光标 报道 农贸市场 海地维和 成绩单 中国经营报 2010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