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关注“最年轻市长”:搭建平台很重要
2009年06月24日 07:10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29岁的河南禹州青年周森锋成为“最年轻市长”的消息引起了家乡最高“父母官”——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注意。在23日下午给河南大学师生作科学发展观报告时,徐光春以此为例,呼吁各级各部门要给年轻人打造脱颖而出的平台,河南各高校也要创造条件,培养出更多王立群这样的“名师”。

徐光春今天下午就河南高等教育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给河南大学师生以及河南各高校负责人作了一堂生动的报告。其间,他脱稿谈到,最近两天从网上看到“全国最年轻市长”的新闻,得知周森锋是河南禹州人,心里特别高兴。徐光春说,仅仅通过其简历来看,这名市长肯定很聪明,也有一定学识,这是成长的基础。但能走到今天,也有赖于社会给他打造的平台。2004年,襄樊市启动高学历人才的引进计划,将他引进并委以重用,这一步很重要。此后的履历也就顺理成章。由此可见,一个人能否成长成材,能力是基础,机会和平台也很重要。

徐光春还征询台下的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意见,“王教授学识渊博,令人尊敬,但如果没有《百家讲台》这个个平台,可能也就河南大学的师生或圈子里的人熟悉您,不知您认可不认可平台的作用。”王立群表示赞同。

徐光春说,我们各级各部门就是要有“打造”意识,不拘一格选人才,发现好人才,一定要放在重要位置潜心培养,让他在更高的平台上放出光芒。河南高校有学识的老师很多,我们也要有“包装”意识,把他们推向全国,全力培养更多的像王立群这样的“明星”“名师”,这对河南形象也大有好处。

徐光春今天报告的主旨为如何切实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他说,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优化结构师永恒主题。他呼吁,高校要培养出更多的实用型人才,用人单位不要盲目追求高学历,“全要博士、硕士,导致企业里只有工程师,没有技术员,就像机关里只有处长,没有科员,只有动嘴的,没有动手的,社会就会失衡。”徐光春说,现在一方面中原崛起需要大量的人才,一方面又有如此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定是人才结构和教育质量不符合社会需求。他希望大学生们克服一次就业定终身的思想,“在座的这些领导,没有几个是一辈子只干最初那一工作的”,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只是步入社会的第一步,不是惟一的一步,锻炼才能、认识社会是第一位的,希望大学生眼光放长远些,工作要踏实些,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徐光春深入浅出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多次热烈的掌声。(记者 曲昌荣) (来源:人民网)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