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29岁市长选拔过程违背政策方向 难以复制
2009年06月24日 03:02CCTV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主持人:

选拔任用年轻干部是事关长远的一个战略的举措,但问题是如何能够让这些年轻干部既年轻又有作为,我们不妨了解一下这方面的做法。

主持人:

好,我们来连线一下中国人民大选的毛寿龙教授,毛教您你好。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你好。

主持人: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80后的年轻人纷纷担任党政的,以领导干部的职务成为人们关注的点,让我想到一个成语叫拔苗助长,这些苗子现在我们把他们超常规提拔到一个领导干部的位置上,接下来,环境或者说他们所处的周边的环境,能不能为他们也做出相应的调整?给他们提供一个适合他们成长的土壤?怎么把苗子拔上来了,继续能够帮助他成长?

毛寿龙:

就现有的角度来讲,如果还是按照那种传统的模式,我觉得有可能会出现拔苗助长的那种消极的后果。但是如果我们说把年轻干部提拔上来以后,在新理念上,或者说制度上,或者说在工作的作风上给予一些针对性的提供一些新的方法,可能会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成长。

主持人:

我打断您一下毛教授,因为我们一直熟悉一句话,都是人去适应环境,现在怎么反过头来,要让环境去适应这些年轻的领导干部呢?

毛寿龙:

年轻的干部应该说在老的环境里面,应该相对来讲比较难一点,在老的环境里面,我们说一般资历比较深厚,或者说他工作经验比较丰富,或者说他人缘比较好,相对来讲比较容易正常开展工作。但是如果作为一个年轻干部来讲,我觉得一个方面,他应该更多地强调以人为本。

另外一方面,更多的不是说自己在这个位子上,在这个位子上实际上更多应该想你管理的对象,他的所作所为,或者说他自己想的事情是什么。

另外一点,从制度上来讲,因为年轻干部,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很多人不太认可他决策的能力,或者说他各个方面的可支持度,所以他要特别强调他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尤其是在做事情的过程当中特别要强调信息的公开、公平、公正,跟各个方面比较平等地相待。

另外一点,从具体问题的解决这个角度来讲,我看如果他把一些问题非常具体的、认真的、很专业的去处理一些问题的话,不拘泥于传统的细节,或者说他有他自己的一些特色的话,或者说他的政绩上有更好的追求,一方面可能会比较出众,另外一方面,能够得到领导的认可,也能够得到各个方面的认可,那么他们就会有比较好的成长的前景。

主持人:

好,谢谢毛教授的观点。

岩松,我就在想一个问题,我从我的角度来讲,假如我们的这种工作环境,我们现在是40岁上下的人,突然来了一个20多岁的领导,首先我就觉得你的经历和你的经验可以吗?你怎么能带领我去工作,我会有这样的疑问。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