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市长周森锋回应质疑:真不想成为新闻人物
2009年06月23日 19:03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周森锋(左一)在田间。 来源:荆楚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题:80后新生代崭露头角步入中国政坛

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李云路 桂涛

29岁的周森锋深感责任重大。这位工作刚满5年的清华大学硕士,在湖北宜城市刚刚举行的人大会议上,全票当选为新一任市长。

“全国最年轻的市长”“青年人的楷模”“年轻难当大任”“升迁快是否有背景”……网络上各种赞美和质疑的声音让这位新上任的年轻官员倍感压力。22日深夜,周森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采访。

“这次当选让我很受鼓舞。面对代表们的一张张选票,我深感岗位职责之重要、使命之艰巨。”周森锋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舞台很广阔,我唯有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自律、自警地走好一个青年干部成长的每一步。”

作为湖北襄樊从清华引进的高素质人才,周森锋2004年从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到襄樊挂职,此后历任襄樊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襄樊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宜城市委副书记、政府副市长等职。

襄樊市组织部门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襄樊市委是经过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在今年5月提名周森锋为宜城市市长的。整个过程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

“真的不想成为新闻人物,”出身于河南省禹州市神后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周森锋对记者说:“我能走到今天,如果真说有什么‘背景’,这个‘背景’就是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国家日益开放和民主的育人用人机制。”

中央党校社科部主任严书瀚认为,“年轻”“高学历”“基层锻炼”和“机遇”,这4点是周森锋顺利当选市长的关键因素。

“这也意味着在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大环境下,大批年轻干部可以不拘一格地进入较高层次的政治舞台。”他说。

近年来,中国政府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出台了一系列意见并召开专门会议强调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一大批80后干部作为新生代力量,赴任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各地。

去年初,28岁的张辉就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被称为中国“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今年6月,昆明市公选了60名年轻副处级干部,其中有一半为80后;湖北省今年也将选聘865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并计划重点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招录县乡机关公务员。

“80后干部一般都经过激烈的公务员考试进入国家机关,学历较高,富有热情,思维活跃,处于干部的成长期。”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常务副校长谈宜彦分析说。

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这代人,在市场经济中成长,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普及的环境中接受教育,他们经历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很多人还是独生子女。

正因为如此,有专家和网民认为,一些80后干部自我意识较强,实践经验不足,抗挫心理有待成熟。他们中大多是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三门”干部,与基层群众接触较少。

针对网民的质疑,周森锋坦言,虽然自己基本打开了工作局面,并获得了很多信任和鼓励,但阅历和实践经验相对单薄。“我的经历告诉我,要在工作中多思考、多学习,多实践,多担当,多历练自己。我想有了这些,应该能够履行好岗位职责。”

谈宜彦则认为:“年龄并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两个素质:基层工作经验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这两个素质对地方干部尤其重要。”他建议,青年干部一定要走进乡村体验民生,了解社情民意,以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

中央党校国家机关分校不久前对中国干部队伍中的“60后”“70后”“80后”干部分别进行了调研,发现这些干部大都具有该年龄段人群的特征:60后干部正当壮年,实践经验、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能力较强;70后干部正当而立之年,有一定的知识和能力积累,也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80后干部多为同龄人中佼佼者,有朝气、激情和远大的志向。而无论从哪个年龄段选拔干部,都必须符合中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

“干部在不同年龄段会有不同的作为和成就,只要心里有老百姓,肯为老百姓创造幸福生活,就是好干部。”谈宜彦说。(参与采写的记者:李倩 伍晓阳)

相关报道:

29岁清华毕业生当选湖北宜城新市长(组图)

事件追踪:

29岁河南小伙当选市长引热议

清华毕业生29岁当市长 获任县市党政正职有三原因

最年轻市长嘱托母校老师勿透露过多信息

家庭背景:

宜城29岁市长老家三间平房 父亲仍在窑场打工

宜城29岁市长:其妻在襄樊市人大任要职

官方回应:

湖北襄樊组织部:宜城29岁市长来自农村无背景

延伸阅读:

江苏泰州市拟任一25岁女孩为副处级干部引争议

“80后”当上山东副厅级干部 是否有背景引多方质疑

深圳代理市长王荣这十年:一年一升迁

相关评论:

楚一民:29岁市长本来是可以服众的

五岳散人:29岁当市长为何饱受质疑

29岁的市长不具有吏治的范本意义

对“29岁市长”的欣喜与隐忧

专题策划:

29岁市长让你想起谁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倩伍晓阳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