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数次交锋政府:互动不能总网友动政府不动
2010年04月21日 09:07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武宁生

他是一位年近花甲的资深网民。南京市成功申办青奥会后,他给城市的“大家长”写了10条寄语,很快收到市委书记的回信。他关心南京人过江难问题、垃圾焚烧问题;他质疑孙中山铜像回迁预算1950万元;他与一政府部门“网络发言人”数次交锋,只为得到南京市历届党政领导人姓名和任期这些公共信息;他说,“互动不能总是网友动,政府不动”

网民“南京无事佬”热心时事政治,这一点从他最近的网络动态中就能看出来。

近一个月来,他在网上反思南平血案,三问王家岭矿难,还力挺奥运冠军周洋帮父母找工作。不过,他的关注点明显呈现着近大远小的特征,相比上述国内热点,南京城的大部制改革、如何解决老百姓过江难等问题牵扯了他更多的精力。

最近,一封回信再次证明了这位资深网民在网络世界中的“江湖地位”。3月11日,有人通过QQ给他转发来一份电子文档。文档开头写道:“网民"南京无事佬":您好,我和季建业市长都看到了您在西祠胡同《零距离论坛》上发表的《》的帖文,很受启发……”落款是,南京市市委书记朱善璐。

在这篇让市委书记“很受启发”的帖子里,“南京无事佬”为这座城市即将举办的体育盛会提了10大建言,他自己最看重其中三条:一是未来4年不要把南京城变成“大工地”;二是既然用纳税人的钱举办青奥会,就别“赔本赚吆喝”,最好还能赚点儿钱;第三条则要求政府部门必须向市民承诺,比如老城如何保护,新城如何发展……总之,“政府在让国际奥委会放心的同时,也必须让南京市民放心”。

在得到网络回复的几天之后,现实生活中的南京市民武宁生收到了市委书记回信的原件。有朋友给出主意说,这是市委书记第一次给南京网民复信,应该“裱起来”。武宁生却拿出“南京无事佬”的口吻调侃道:“没有实质性的回复,只是表个态嘛。”尽管私底下,这位“无事佬”也认为,领导能向网民表态已经是“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的巨大进步”了。

在南京话的语境里,“无事佬”意指“无所事事的人”,略含贬义。2002年从某国企管理层淡出回家赋闲之后,武宁生不但将“无事佬”作为自己的网名,还将其直译为“Nothingman”,以便融入没有国界的互联网世界。2005年,他创建的博客《闲言杂语》甚至被一德国媒体评为中文新闻类博客第二名。“我上网早,而那些德国评委又不懂中文。”武宁生这样解释获奖原因。

现年59岁的“南京无事佬”确实称得上是中国第一代网民。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就开始用电话线拨号上网。他泡过聊天室,用过ICQ(全球第一款即时通信软件),结交海内外笔友无数。因为岁数大,被网友们尊称为“佬哥”。

“佬哥”在网上有很多粉丝。一位叫“云梦”的网友专门为“佬哥”立过传。“南京无事佬是个善良的人。一只猫从他身边跑过,旁边有条流浪狗汪汪地冲猫叫,他踢开流浪狗:"讨厌,干吗欺负猫咪,偶不喜欢你了。"然后追着保护那只猫。”“云梦”据此得出结论,“有是非的地方就有南京无事佬”。

对这些江湖传言,“佬哥”的评价是“虚构的成分居多”。还是他夫人的话比较中肯:“成天写那些破东西,废话连篇,有什么鬼用?”在这位主妇看来,“还不如给报刊投稿挣几个小钱实惠。”可惜“佬哥”不愿卖文为生,只要网友喜欢看,自己就愿意写,不写就难受。

“佬哥”写得最多的还是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最近即将通车的一条过江隧道又让他操心起困扰南京人多年的“过江难问题”。

“佬哥”担心,今年五一那天的隧道“通车典礼”将会成为“开业典礼”,他甚至帮媒体把新闻标题都起好了,“过江新添经营点,××遂道正式对外开业。”

“长江二桥、三桥和过江隧道都要向老百姓收费,那座上年纪的长江大桥能不堵车吗?”“佬哥”摊开双手问道,“按说,政府有义务为市民提供与城市建设和发展相适应的公共设施。”最终,他考察了武汉市处理武汉长江二桥的模式之后,建言政府赎回长江大桥的经营权。

另一项让“佬哥”牵挂的议题是垃圾焚烧问题。当他听说江北浦口区要建垃圾焚烧厂,听证会却要“偷偷摸摸”地在50公里外的江宁区召开时,“佬哥”就一心认定其中“有问题”。

他恶补垃圾焚烧知识,三赴天井洼搞实地调查,“车门一开,味道就受不了,小池塘里的水也看不出来是黑的还是红的。”“佬哥”发现,在该项目5公里内,有20多个大型社区,涉及居民数十万人。同时南京为数不多的“绿肺”之一珍珠泉公园和老山风景区也都包含其中。“佬哥”的调查报告后来在听证会上被反方大量引用。“佬哥”也打电话给环保局,建议有关部门重新选址。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