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三聚氰胺损害的家庭 被结石撑破的人生
2010年04月07日 08:45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梦涵

周梦涵

至于生产三鹿奶粉的那家公司,在女儿身体内的结石还没完全碎掉的时候,就已经早早地宣布破产了。

将近4万元的高利贷,加上每个月的房租、水电费,让周进觉得喘不过气来。以前的同事都过得比他好,他担心自己负债累累,“会给朋友带去麻烦”,因此,朋友组织饭局、K歌,为了节省份子钱,他再也不去了。他必须努力存上3个月的钱,才能支付一次为女儿例行检查的花销。最近,他决定戒烟,尽管原本单价17元钱的利群早已用5元钱一包的白沙烟代替,“找不到更便宜的烟了”。戒烟还因为周梦涵口齿不清地对他说过一句话:“爸爸抽烟,不好。”

在长途汽车站里,三轮车、人力车来来往往,一些农民打扮的旅客拖着蛇皮袋,操着浓重的外地口音。和这些人一样,周进始终带着湖南口音。在异乡,他不断安慰自己,“为了女儿,要好好活下去”。

这种信念,很大程度上来自一些热心人的好心帮助。在走投无路时,周进曾在一个记者的帮助下,在天涯、网易等论坛发表过一封求助信。信里,他详细叙述了女儿因食用三鹿奶粉导致重度肾结石的经过。并且,他还出示了医院开具的“奶粉检查”证明,和各类检验单、住院花费明细等。

许多人给他捐了款。这些钱来自职业不同、经历迥异的陌生人,有中学生、设计师、公司白领,还有海外的华裔工程师,更多的则是“结石宝宝”的家长。总额不足1.5万元的捐款里,最少的一笔只有10.90元,他猜测“可能是一个学生省下的早饭钱”;多的有2200元,来自广州市的一个城市规划设计师。最大的一笔是500美元的汇款,更是让周进唏嘘不已,他觉得是“跨越了一个太平洋的善心”。

除了请求捐款,周进还希望知道“毒奶粉到底能对孩子的肾脏造成多大的伤害”。他不断地询问,但没有人能回答他这个问题,包括医生在内。

好日子不再

客车上,周进想了一肚子话要跟女儿说,尽管不满3岁的周梦涵什么都不懂,甚至不能完整地说完一句话。他决定跟女儿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爸爸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机器轰隆隆地响。爸爸踏一下冲床,妹妹就可以多买一个布娃娃。”

他给两个月没见的女儿准备了礼物:一个蓝色的小熊玩偶,一条碎花的小布裙,一件印着hello kitty的白色T恤,这是刘欢在夜市里挑来的。

晚上,周进的母亲端来一家人的晚餐:西红柿炒鸡蛋、蒜炒大白菜和从老家带来的辣酱腌豇豆。周进52岁的父亲刚下班。这个在村里有些地位的消瘦男人,如今在一个工地上挖水管,他一边吃饭,一边用粗糙的手指比画着说明自己的工作。他所有的收入都用于小梦涵的医疗费用,即便手上的皮肤被晒得一层层往下掉,也舍不得去医院买几帖膏药。

周梦涵跟着爷爷奶奶久了,自然而然说起满口的湖南话。吃晚饭的时候,她突然指着鞋子,对刘欢说:“鞋鞋破了,妹妹要买新的。”她搬来两个板凳,和蓝色的小熊玩偶面对面坐着,奶声奶气地说:“妹妹带你去超市好不好?”

带女儿逛超市,是周进夫妇喜欢做的事情。周进父母租住的上镜村门口,有一些来来往往的招手车,只要2元钱,就可以到达镇上最大的超市。尽管超市里的商品应有尽有,但这些跟周进夫妇并没有太大关系。

更多的时候,他们推着铁制的手推车,小梦涵在购物车里兴高采烈地张开双臂,嘟囔着听不清楚的童谣。他们拒绝购买一切奶制品,不管是新鲜牛奶、添加奶粉的果味饮料,还是奶糖、麦片。

超市里带着水珠的玫瑰花,总算让刘欢兴奋起来。3年前的七夕节,周进花了280元钱给她买过一束红玫瑰。当时,刘欢抱着不足3个月的小梦涵,对着这一大束花“幸福得要晕过去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梦涵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