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三聚氰胺损害的家庭 被结石撑破的人生
2010年04月07日 08:45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梦涵

周进与周梦涵

周进

小小的快照已经有些模糊不清,还沾上了指印。照片把周进一家曾经的欢乐和希望全记录下来了:穿着红色情侣衫的年轻夫妇面带微笑,整整100天大的女儿瞪着黑亮的大眼睛,使劲伸开藕节似的手脚。照片曝光过度,女孩儿肉嘟嘟的脸上像镀了层明亮的阳光,透出健康的润红色。

翻到这里,周进停了很久,并且咧嘴笑起来,好像又回到了那个令人满意的下午。那时候,小两口活得浑身是劲儿。但眼下,这个疲惫不堪的父亲,只能在照片里一遍一遍温习这一幕。2008年,女儿周梦涵因为食用三鹿奶粉而被诊断为“结石宝宝”,这个普通家庭便陷入噩梦。

这是被三聚氰胺影响的上万个中国家庭中普通的一个。一年半过去了,当三鹿奶粉早已在超市的货柜中消失时,他们一家仍然在为早日走出它的阴影而挣扎。单从周进的愁容来看,这个日子一时半会儿还不会到来。

好日子

从拍这张照片的时间往前推,周进一家着实过了几年好日子。在湖南省道县的一个小村庄,周进的父母住着村里最新的房子,连砖缝里的水泥都显得比别人家新,猪圈的栅栏也是刚扎好的。

至少每3天左右,周进的父亲都要套上中山装,骑上自行车,到3里之外的集市打一些老酒,买点猪肉。偶尔,周进的母亲会跟上他,去乡里的邮电所取汇款。这些钱,是在外打工的周进3兄妹寄回来的。

周进的婚礼是在村里最大的谷场上办的,“几乎全村人都来了”。他和妻子刘欢是在网络聊天室里认识的,谈了3个月的网恋以后,这个河北女孩从浙江义乌的工厂辞职,带着一只小包就到了周进所在的广州。

到2007年5月25日,离拍照的时间还有3个月的时候,周梦涵出生,这个家庭的好日子似乎到了顶点。生这个孩子的时候费了点周折,因为先兆性流产,刘欢坚持服用保胎药,加上注射针剂,在4个小时的剖腹产后,才生下了这个7斤半的女婴。尽管如此,刘欢在碎花襁褓里看到女儿时,她有圆圆的眼睛,粉红色的皮肤,“一次能吃好多奶,特别健康”。周进则兴奋地用手机拍下女儿的模样,逢人就炫耀:“多壮实,我女儿!”

那时候,一切都是鲜艳的。刘欢给女儿缝了枕头,用的是红艳艳的颜色,里面是晒得蓬松的新鲜棉花。爷爷奶奶则给她准备了鲜粉的针织衫、碧绿的短裤和嫩黄的小外套。除此之外,这家人盘算着,过完年就把平房加盖成小洋楼,再把那台21

口寸的彩色电视机换成25口寸的。到时,他们

打算给周梦涵布置一个“和城里小孩一样”的婴儿房。

在拍完这张照片以后,好日子又顺着往下走了几个月。初中没毕业的周进希望女儿未来接受“最好的教育”。他和妻子丢下4个月的女儿到浙江义乌打工。他们租着一室一厅的房子,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月租800元,对当时的周进来说,“并不算太贵”。

周进的薪水一度达到每月4577元,相当于一线城市的白领水平。他在一家外贸公司,“鼓足吃奶的劲儿”为这个家庭打拼。刘欢是一家洋酒公司的推销员,每月赚上两三千元。周进还投资了一小笔钱,在浙江开过一个不足100平方米的洗浴中心。尽管赔了钱,但这对夫妇依然觉得“满足死了”。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梦涵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