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炸药泛滥:轿车运炸药 掏雷管如香烟
2010年03月31日 10:53大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按照公安局的规定,成本太高”

戴师傅指的是私运炸药的车。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运输民爆物品必须有专用的民爆专用车,而且必须载明收货单位、销售企业、承运人,一次性运输有效期限、起始地点、运输路线、经停地点,民用爆炸物品的品种、数量。

但爆破员刘铁华认为,要是按照公安局的规定,炸药不能乱放,运炸药的车辆也得用专用车,“那矿山差不多就都要关闭了,成本太高……矿老板和公安局的人关系都很熟,一般情况下有个买炸药的手续就可以了。”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就算派出所的人发现了使用炸药也没有什么大事,就是罚点钱的事儿。而罚钱多少也是不确定的,“两千的,三千的,都有”。

仅元月份,江定华的三江大理石矿就领取了26袋炸药,60发雷管。按照每袋炸药是50斤的重量,这些炸药和雷管足以把大路村炸为平地。

刘铁华透露,使用专用车辆的采石矿不多。他所在的三江大理石矿,平常都是老板开着车去拉炸药,老板忙的时候,他就去租一个车,“从大路村到花园村,来回100块钱就够了。”

花园村是内乡县民爆公司的仓库所在地。1月29日,仓库的库管员王国兴说,三江大理石矿上的负责人之一魏富州刚刚送来雷管,而魏富州使用的是私家车。“要是使用专用的运炸药的车,仓库里根本就忙不过来,一共就没有几辆车,内乡这么多矿,哪一天都离不开炸药。”

尽管知道危险,经常在大路村附近跑出租的刘钢{化名}有时也冒死私拉炸药。“平常的话,从大路村到花园,顶多也就三四十元钱,因为是运炸药,危险性比较大,能挣到100元。” 刘钢说,“和他们(矿老板)比,我只不过是赚点小钱,每天就跑三趟。”

刘钢说,最近生意一直还可以。

“再跑(到政府部门投诉)

就打断你的腿”

罗玉华和村民们不止一次地前往上级部门投诉。2009年12月9日桃溪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最终答复:责令三江大理石矿停产。“限内乡县三江大理石矿30日内恢复土地原状,并且处以总计381565元的罚款,其中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的行为罚款163350元,林地的经济罚款为164115元,未利用部分的土地罚款为54000元。”

村民了解到,在三江大理石矿所占的土地中,有8.17亩属于基本农田,16.41亩为林地,16.2亩为规划确定的未利用土地。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河南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这属于非法占用土地。

几乎同时,频频投诉的罗玉华,遭到了报复。1月13日晚上,三个不明身份的人闯进了罗家。“三个人,二十来岁,拿着铁棍,我还没有来得及反应是怎么回事,我和老婆就糊里糊涂地挨了一顿打,”罗玉华说,“他们临走,还骂了一句,再跑(到政府部门投诉)就打断你的腿!”

罗玉华的妻子在医院里住了四天,花费3000多元。这原本是他们一家人准备过年用的钱。

而三江大理石矿也并没有因镇政府的停产通知而停止作业。

1月27日,就在乡政府下达停产通知令之后,三江大理石矿的工人又开始钻炮眼。矿上的李师傅说,这几天矿上还要放炮。1月28日,炮声果然响起来了。

无证安全生产?

1月29日,罗玉华再次来到内乡县国土资源局反映情况,副局长刘光旭说:“该过年了,在家好好歇歇,别来回乱跑了,还不如多放几挂鞭炮,辟邪气。”他还特地交代:“我没有别的意思。”

罗玉华说:“我了解的情况,江定华的三江大理石矿没有开采证……”刘光旭打断他:“不要关心人家的矿有没有证,补偿方面有什么要求就直接讲明白。”

按照法定的程序,三江大理石矿需要先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然后到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到公安局办理爆破手续,国土资源局买断土地使用权,才能办理矿产开采证。

三江大理石到底有没有矿产开采证?刘光旭给出的答案是:“估计有,应该有。”

然而,在2009年12月7日内乡县国土资源局给予的批复意见中显示,内乡县三江大理石矿(负责人江定华)未经县级以上国土资源部门批准,擅自于2002年6月以自由协商的形式,租赁大路村山根组陈连福等农户及山根组流动地,用于采矿、倒渣、堆放矿石,至今未办理任何手续。

2010年1月29日,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光旭表示,蒋定华的矿是有开采证的,而且经过国土资源局的调查,占用的土地只有40多亩。而大路村的村民反映,江所占用的土地面积,基本农田160余亩,其他流动用地60余亩,两者的面积有很大的出入。

如今,占用的土地依旧没有归还,罗玉华等村民也不知罚款的去向。罗玉华说,矿老板扬言已经用500万元打通了市县相关领导。

三江大理石矿是否具有矿产开采资格尚没有定论,而在内乡县安监局,同样也没有找到大理石开采所使用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大理石矿的开采必须到地方安监局办理相关的安全生产执照,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民爆公司的王国兴说:“你要是有矿了,要使用炸药,矿上必须有开采证,公安部门开出的证明、安检证、爆破员要有爆破员证”。

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刘自启只找到了三江大理石的备案。

刘自启说,三江大理石的安全生产的手续正在申办之中,前段时间已经通知桃溪乡政府对其进行停产处理。备案中显示,三江大理石矿整体的长度只有750米。而罗玉华等村民反映,整个矿体的长度实际长度超过2000米。刘自启解释,安监局已经责令三江大理石矿停产整顿,至于涉嫌越界开采的相关事宜,那是国土资源局的事情。

2010年3月2日,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再次致电内乡县安监局安全一科刘科长核实,三江大理石矿正在办理相关安全生产手续,手续没办下来之前不允许生产。

河南内乡县衙是当地一大景观,衙门里有这样一副对联:宽一分,民多受一分赐;取一文,官不值一文钱。“这对联就是在打一些官员的脸。”心力交瘁的罗玉华说。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 畅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