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炸药泛滥:轿车运炸药 掏雷管如香烟
2010年03月31日 10:53大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路边的炸药库。

私运炸药的小车。

爆破员掏雷管像掏香烟

“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对于刘铁华(音)来说没有什么概念,刘只是一个淘金的打工者,确切地说,是三江大理石矿山的一名非专职爆破员。

刘铁华拥有爆破员证,这在当地可算是抢手人才。在江定华和他签订的合约中,他的工资是每个月1500元。“内乡县的几十个采石矿,谁给钱多我就到谁那里。”

大部分时间,刘铁华呆在家里卖猪肉。“要放炮了,江定华会电话催我上山。”说话间,刘铁华随手就从衣兜里掏出了三四只雷管——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吓了一跳,他的动作像是掏出的不是雷管,而是香烟。

按照爆破器材法定管理程序,爆破物品必须储存在专用的仓库、储存室内,并设专人管理,严禁将爆破器材分发给个人保存。但刘铁华说,三江大理石矿根本就没有符合规定的专用仓库。

因为有爆破员证,三江大理石矿的炸药一般由刘铁华申领。领回来之后,用不完剩下的,他往往就直接放在办公室里,甚至藏在柴堆里。尽管他知道“按规定应该把剩下的炸药送回去,哪儿领的送回哪儿”。

“这几年公安上管得比较严格了,前几年的时候都是我自己做炸药,弄个粉碎机,买点硝酸,自己家里有‘包裹’(玉米籽)就可以做炸药了。”刘铁华有些自得地说,他自制的炸药比民爆公司销售的炸药威力还要大。

“说不好大街上的哪一辆车就是炸弹”

炸药的可怕性,作为爆破员的刘铁华并不是不清楚。在他曾经工作的矿上,就出现过工人偷炸药的事情。

2006年,因为家庭纠纷,矿工张永亮偷走矿山的炸药,将邻居王麻子炸死。“当时王麻子家里正盖新房,把人都炸飞了,尸体都七零八碎的。”

2009年6月,内乡县赵店乡长岭村一石材矿山施工放炮时发生事故,造成一死一伤,姚根来等6户村民的房屋在事故中不同程度地受损,矿口附近的庄稼地里全是乱石。姚根来对此事一直心有余悸——当时,飞石砸倒的墙面倒在了他家的床上。村民姚自远家的铁锅被砸成两半。当日的爆破估计共用炸药两吨半左右,尽管矿方已通知附近群众进行躲避,但还是有一名收废品的老头路过时被炸飞的石头击中腹部,当场死亡。村民徐小娟在自家门前的核桃树下,也被飞石头击中,造成门牙脱落,嘴唇破裂。

利益驱使下,非法制造爆炸物同样酿就了血案。2009年3月,南阳市伏牛路幸福小区发生爆炸案。爆炸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出事家庭为12号楼西单元一楼西户,当事人芦花(化名)是一名制造雷管的租房客。出租屋内共制出雷管五六千枚,芦花的朋友许某和崔某当场炸死,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使整栋住宅楼外墙出现了裂缝,成为危楼。位于正上方的二楼西户,楼板被震塌。连楼前一座幼儿园的铁围栏也被炸飞。

但一系列爆炸惨案似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2009年8月,在南阳市召开的爆炸物品管理专题会议上,内乡县公安局的民爆物品爆破配送“一条龙”服务模式作为先进管理经验在全市推广应用。

内乡县公安局宣称,他们对民爆物品管理,创造性地实行爆破配送“一条龙”服务模式,由粗放型管理变为精细化管理,从爆炸物品的生产、储藏、审批、运输、使用、退存等各个环节都实行专业化运作。

而在民间,一系列恐怖爆炸事件已在当地居民心里烙下了阴影,成了挥之不去的心病。在内乡县跑货运出租的戴师傅说:“你都不知道,说不好大街上的哪一辆车就是炸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 畅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