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京广线改变的两座城市
2009年12月16日 08:31中国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京汉铁路通车即赚

1896年,湖广总督张之洞主持卢汉路务,他起用了主张“借资洋款”的幕僚盛宣怀。盛宣怀后被受命督办1897年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总公司获政府300万两启动资金,着手修建卢汉铁路卢沟桥至保定段及苏沪铁路的上海至吴淞段。

当卢汉铁路拟借外资的消息传出后,多国官商要求借债。1897年4月初,英商抢得先机,并草签借款合同。同月,卢汉铁路北端的卢沟桥至保定段开工兴筑,英国人金达担任总工程师。

与英商的借款协议遭到张之洞反对,最终流产。陆续又有法国、美国官商的干预,但张之洞最后将橄榄枝伸向了“小国”比利时,比利时贷款11250万法郎,年利5%。1898年10月,比利时公司从南北两端统筹承办卢汉铁路。

当年年底,全路的线路勘定,并两端开工,南端改以汉口玉带门为终点。1900年,八国联军进军北京,卢汉铁路北端也北移。法国侵略军将起点从卢沟桥延展至北京前门,建立前门西站。

“之前,清政府一直以怕震动皇城等理由,拒绝铁路靠近北京城,所以车站都建在卢沟桥、通州等地,当时都离城区很远。”贾本义说。

同样在1900年,卢汉铁路最大的桥梁黄河大桥桥址选定,因黄河河道等原因,线路绕过了当时河南的大城市开封,而选择了小城郑州。1905年9月,同时施工的南北两端线路在河南境内的詹店车站附近接轨。两个月后,黄河大桥建成。

1906年4月1日,卢汉铁路全线正式通车,改称京汉铁路,全长1214.5公里。贾本义说:“京汉铁路地处中原,为南北交通要道,沿线人口稠密,客货运量庞大。通车后的第一年,盈利已达221万多元。这对财政极度困难的清政府而言,无疑是一大新的财源。”

按照和比利时的约定,清政府可随时还清借款。1909年1月1日,中国收回京汉铁路管理权。

粤汉铁路与清朝覆灭

京汉铁路从开工到建成,历时九年。不过,与京汉铁路相近时间立项的粤汉铁路(广州至武昌),却花了三十多年才建成。

1898年1月26日,清廷根据湘、鄂、粤三省绅商速修粤汉铁路的联合吁请,谕令从速开办。4月14日,美国合兴公司获得粤汉铁路贷款项目,向清政府贷款400万英镑,并承担工程建造及行车管理,以铁路经营二成盈利等作为回报。

同年12月13日,维新变法运动失败,重新“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发布命令,铁路建设“宜分别缓急施行”,卢汉、粤汉列为“最要之大干”。不过,此后五年,美国合兴公司只修支线一条,干线却未动工,并违约转售2/3股份。

为此,湘、鄂,粤绅商掀起“废约争路”斗争,清政府迫于压力答应收回路权。1905年,粤汉铁路收回合同,开创了“废约争路”、收回路权的先例,鼓舞其余各省民众。

1906年4月26日,广东商办粤汉铁路有限公司成立,集股3000多万元。8月,铁路从广州黄沙码头开工兴建。

1911年5月,清廷将广东、四川、湖北、湖南等地商办的粤汉、川汉铁路收为国有,然后再卖给外国,却未能解决如何补偿民间损失。参加粤汉铁路株洲至长沙段的筑路工人万余名进城示威。

此后,全国大规模的保路运动开始,四川最为激烈。1911年9月2日,清廷命粤汉、川汉铁路督办大臣端方,前往四川迅速查办铁路风潮。清廷还调动了一些湖北新军入川镇压,导致湖北兵力空虚。

10月10日,革命党人趁机发动武昌起义,湖北率先独立,清王朝由此分崩离析。“从这个意义上说,粤汉铁路对中国建立第一个共和国具有独特的作用。以前,清政府总担心铁路震动龙脉,没想到铁路成为推倒它的导火索。”贾本义说。

京广铁路全线建成

1912年,民国开元。粤汉铁路广东段继续建设。1916年,广州至韶关段224公里建成。两年后,北端的武昌至株洲的417公里告捷。但韶关至株洲406公里却一直未能修通。

基于统治香港的需要,英国非常希望修通粤汉铁路,便于广九铁路接轨,使九龙、香港与内地贯通。1933年,中华民国铁道部与中英庚款董事会约定,将本应于1936年底退还中国的庚款及其他铁路应归还的借款本金,共计290万英镑,借给中国修筑韶株段铁路。

韶株段工程分21个分段全面开工,最多时18万余人出工。因日本1931年占领东北后加紧向关内进逼,铁路建设进程很快。1936年4月,粤汉铁路全线通车,对次年抗战爆发之初的军队和战略物质的运输,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逐步控制京汉铁路,直到二战结束。之后,国民政府开始谋划,如何跨越长江天堑,将卢汉铁路、粤汉铁路连为一体。

1946年8月,国民党湖北省政府邀请粤汉、平汉铁路局及中国桥梁公司共同组织成立武汉大桥筹建委员会,公推茅以升为总工程师,后因无法筹款,不了了之。内战又再次延迟了这个议题,列车只能“坐轮渡”过江。

重议此事已是新中国成立之后。1955年2月3日,铁道部武汉长江大桥技术顾问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茅以升为主任委员。五个月后,大桥设计方案、预算等获得批准。大桥技术设计方案采用苏联专家西林提出的钢筋混凝土管柱施工新技术。当年9月1日开工建设

1957年10月15日,铁路公路两用的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长江大桥建成后,铁道部于11月11日将京汉、粤汉两条铁路合称为京广铁路。

远去的老京广铁路

京广线的繁忙和技术等级低等原因,使中国决心修建第二条京广铁路,也即京广铁路复线。

这条复线于1954年开始建设,分丰台至安阳、安阳至武昌、武昌至衡阳、衡阳至广州四段施工建设,于1988年12月16日全部完成。

此后,老京广铁路逐渐被废弃。京汉铁路在武汉市还能找到一些痕迹,原来城区的轨道如今成为京汉大道,上面建起了武汉市第一条轻轨线;京汉大道和车站路的交汇处,一栋西式洋房就是当年卢汉铁路的大智门火车站,直到1991年才停用。

粤汉铁路黄沙附近的广州南站,几经更替,转为货运车站运营多年,直到2005年才停止使用。乐昌站附近的铁轨早已废弃,今年遇上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截流,已永沉水底。

老京广线的继任者京广复线,早已取而代之,成为中原腹地运输大动脉。不过,三年后,京广复线也将淡出普通人的视野,成为专门的货运通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乾峰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