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会是蔡元培第二?(组图)
2009年11月17日 15:49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只身南下的朱清时,现住在深圳迎宾馆的这套套房既是办公室也是会客厅兼睡房。采访当天,他刚陪同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考察了南方科大的拆迁进展情况。

朱清时,会是蔡元培第二?

“有人说,南方科大这件事朱清时要是做成了是英雄,失败了也是悲剧英雄。我没有那么伟大的使命感。这个实验的结果无论成败,都有价值。所以,我现在很平静。”

“去官化”、“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秉承对高校改革的教育理念,本已解甲归田的朱清时,在舆论强烈的聚光灯中履新南方科大校长。在现实环境中,面对厚望和质疑,他能否如同当年的蔡元培那样,革故鼎新中国的高校教育?

南都周刊记者·洪鹄 李嘉琦(实习生) 摄影·孙炯

十一月的第一天,深圳陡然降温。朱清时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衫,斑白的头发被风吹得有点乱。这天下午,他接了几十个电话,比往常更忙。

“朱校长,原教育部长周济昨天下午被免职,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朱校长,钱学森先生昨天上午逝世,钱老是中科大的创办人之一,能请您谈一谈他吗?”

朱清时曾以为不会再接受采访。一年前,他从中国科技大学校长的位置退下来,退休前两个月,他和《科学时报》、《中国青年报》的记者作了两次长谈,聊自身经历和教育理念。他知道,自己退下来后就只是一个纯粹的学者了,说话没有分量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