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苦读3年花费3万学费换来假文凭
2009年10月23日 17:46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教育培训欺诈“毁人不倦”亟待“综治”

教育培训欺诈“毁人不倦”亟待“综治”

3年苦读数万元学费换来一张假文凭 受骗者损失金钱时间前途被误却难以维权

调查动机

10月15日开始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同时拉开了公务员考试辅导“大战”的序幕:招生广告满天飞,辅导培训班异常火爆,备考书籍也成了紧俏货……与此同时,权威部门也几次三番地提醒报名者: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因此,考生不要迷信“内部教材”或“权威”、“包过”这样的说法。

名目繁多的考试,对文凭、学历、证书的巨大需求,成就了教育培训市场的繁荣,但与此同时,教育培训机构的不规范运作也成为了当前社会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一位期望通过继续深造改变命运的青年,就不幸掉入了所谓的教育培训机构的“圈套”之中,他的人生轨迹也因此发生了改变……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 杜晓 本报见习记者 任雪

在北京市丰台区一间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打工者张然(化名)从床底下拖出一个布满灰尘的箱子,在其中翻动片刻之后摸出了一个信封。

信封里面是一堆他认为能证明自己接受过本科教育的单据,那或许是真实的存在,但更像一个虚幻的泡沫。

4年前的一次继续深造的“机会”,让张然的本科之梦化为泡影,也让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

3年时间+3万元=假文凭

“这件事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已经设计好的圈套。当我们拿到那张毫无意义的假文凭时,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

2005年7月,在陕西省西安市一所专科院校学习了3年的张然将要毕业。鉴于当时的就业压力,张然和许多同学都想继续深造,获取本科文凭之后再走入社会,为自己的发展增加筹码。

就在此时,该校一名负责人召集当时马上就要毕业的学生和该校2003级、2004级部分想上本科的学生,在学院大礼堂宣布该校与北京某重点大学合办的远程教育本科班开班的事情,并向学生承诺只要报名、交学费,便能被北京某重点大学录取,只要通过考试、答辩便能拿到毕业证。

“我们一听都心动了,当时就有近200人报了名。”张然告诉记者。

转眼间到了2008年6月,近3年的时间匆匆而过,张然却陷入了深深的失望之中。“在这3年中,我们这些学生在一处名为北京某重点大学远程教育教学中心的地方上课,教学水平真不是一般的烂。最要命的是,虽然学费生活费花了三四万,埋头苦读了近3年,90%的同学也顺利通过了学院组织的各类考试、论文答辩,可是大家苦苦等来的却是让人无法接受的结果。”

原本是2008年1月毕业,可是一直拖到2008年5月,张然和他的同学才终于拿到一本由原来就读的专科院校和北京某重点大学联合签发的远程教育本科毕业证。当毕业证发到张然手中时,他傻眼了。

“我们所有人拿到手的是一张没有通过教育部注册的假文凭。”张然说,当时他的感觉是———“如坠冰窖”。

随后,张然和其他部分还留在西安的学生与原来就读的专科院校的负责人协商此事。“学校领导说了一句让我们无法想象的话:‘你就是把我杀了,我也给你注册不了’。”张然说。

最后学校有关负责人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2008年重新注册,通过高起专(3年)加专升本(2年)的形式,5年后(2013年)给学生颁发本科文凭。

“到2013年,我们都30多岁了,那时大家应该都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小孩、事业,这个5年后的毕业证还有意义吗?现在的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我们要用这个毕业证去找工作,可是现在我们一无所有。”张然说,这是一个令所有人都不能接受也无法接受的解决方案,别人的大学生涯是3年或者4年,而自己却是近10年漫长的等待。而令他更加担心的是,学校的屡次诺言都未能实现,那这一次会不会又和以前的许多次一样呢?

原本指望拿到本科文凭之后继续考研的张然,只能怀揣着一张不被承认的工商管理专升本文凭“漂”到北京打工,拿着仅够生活的工资住着地下室。张然至今仍收藏着那不知是否存在的远程教育中心发给他的准考证和收费凭据等物件,等待着学校或许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这件事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已经设计好的圈套。很多人希望能有这个学历证明谋求一份好点的工作,还有一部分人正在筹备考研究生,筹备公务员、司法考试,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于国家于社会有所作为,对家庭有所交代,而当我们得知自己身陷骗局,拿到那张毫无意义的假文凭时,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张然对记者说。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晓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