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赤峰水污染事件回放:水源井仅离排污站百米
2009年09月01日 11:43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赤峰新城仍将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在一个逐渐膨胀的城市中,危机刚刚过去,考验方才开始。

文 本刊记者 朱文强 内蒙古赤峰报道

赤峰新城,十八天的“污水阴影”让市民们心有余悸。他们没有料到,自己在旧城中一辈子都没遇上的事会在新城发生。

水,终于清了。

8月9日晚9点,赤峰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城区自来水完全达标,居民可以放心引用。

但是半个多月来的“污水阴影”让新城区的市民们心有余悸。在政府宣告水污染清除一周后,从赤峰老城开往新城的公共汽车上,仍然有提着大桶、小桶取水归来的人。

这座城市的危局并未结束。

万人水危机

7月23日晚,赤峰市遭遇一场特大暴雨。按照气象部门的统计,7月23日16时至24日8时,赤峰市区24小时雨量达83.9毫米,为近40年来第二极值。

暴雨过后两天,7月25日晚,住在赤峰市新城区成龙嘉园内的张娜再也坐不住了,她两个活泼可爱的双胞胎儿子才从幼儿园接回来没多久,几乎同时开始上吐下泻,高烧38度。

26日一大早,张娜带着儿子急匆匆赶往赤峰市医院。

医院的情景让张娜惊住了,“怎么有这么多和儿子一样的病人啊!”急诊室里不断有腹泻、呕吐的病人穿梭而过。

从26日开始后的3天,新城区腹泻病人迅速增加。赤峰市卫生局副局长马天山告诉记者:“7月26日早上8点,疾控中心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报告,新城区腹泻病人较多,我们疾控中心8点半就派出一组流行病学的调查人员去现场了解情况。”卫生局很快做出初步判断,“高度怀疑新城区自来水出了问题”。

当晚8点,赤峰市新城区所有社区内都贴满了通告,让当地居民震惊——自来水被污染。赤峰市政府下令,新城区停止使用九龙供水公司提供的自来水。

新城区供水是由民营企业九龙供水公司担当的,由于九龙供水公司前期对此事件的瞒报,赤峰市新城区居民已连续3天饮用被污染的自来水。

张娜的两个儿子只是这次水污染事件中普通的受害者,据赤峰市卫生局最后统计,事件共造成新城区玉龙、王府、锦秀等18个社区的至少4322人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赤峰市医院新城区分院门诊主任崔素荣告诉记者,27日早晨7点10分,他们备好药品正式接诊。8点左右,大量病人陆续涌入医院,医院工作人员一边做好登记,一边为病人输液。

卫生局确定的8个定点医疗单位很快爆满。断水后的居民大量涌入辖区商店,矿泉水成为当时最畅销的商品。

随后,当地政府紧急调用内蒙古消防总队赤峰消防支队的21辆消防水罐车从红山区灌装洁净饮用水6000多吨。

赤峰开始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事件。

被延误的三天

事情本不会发展到这个地步。

7月24日早上8点半,九龙供水公司化验员按惯例到水源井取样,发现9号水源井已经被雨水淹没,无法取样。随后,化验员向化验室主任汇报说井被淹没了,并将此事和分管领导汇报。

获知此情况后,九龙供水公司按雨水启动了应急预案,力求尽快把清水池中的水基本排干净。

“当时还继续给居民供水。”九龙供水公司办公室主任郭晓艳告诉记者,“南方很多地方把雨水沉淀了以后还喝呢,对人体都没有伤害,北方怕适应不了,后来根据应急预案,往里加一点次氯酸钙消毒。但加了多少剂量我还不太清楚,但加入的剂量和时间间隔应该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细菌杀死。”

细菌有无杀死无法验证,但市民却开始一个接一个倒下。

26日早晨8点半左右,有市民陆续向九龙公司反映情况。九龙供水公司派检验人员去用户家里取了水样,拿回公司化验。

“我们工人意识到可能水质中大肠杆菌和菌落总数超标,但化验结果这时候还没出来。后来就向我们董事长汇报。”郭晓艳说。

但这个迅息并没有第一时间上报到政府部门。

对没有及时上报的解释,郭晓艳称:“当时就以为是雨水,就按雨水启动应急预案。我们当时以为按雨水处理的话,应该能应对。”

随后九龙公司一边按常规方案处理,一边等待化验结果。和所有新城区居民一样,张娜一家此时依然饮用着九龙提供的自来水,直到两个儿子发病。

“后来卫生局检查了九龙自己的水质检测报告,确认水源确实已经不合格。但他们没有及时向我们报告,他们24日早晨已经发现雨水倒灌,发现被水污染了,但一直等他们检测结果出来才上报。”赤峰市卫生局副局长马天山告诉记者。

“按照规定,他们是应该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汇报的。”马天山说,“当时九龙自己处理,没停水,没公告,他们以为没事了。”

此时,距水井被污染已过去了三天。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文强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