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闹凶猛:职业医闹是如何出炉的?
2009年08月31日 14:45廉政瞭望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廉政瞭望2009009期封面

医闹凶猛

所谓生、老、病、死,人生百年,全在其中。而哪一样又离得了医生?所以,人人都在医患关系网里。医患纠纷,从未间断,随着患方与医方纠纷攻防的强弱转换,大有从民事经济纠纷走向群体性政治事件的危险。

一名职业医闹是怎样出炉的

抬尸大闹医院、打伤医生、软禁院长……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医疗纠纷愈演愈烈,发展到“暴力索赔”,还滋生了一个全新职业——医闹。

医闹者固然可恨,但他们并非凭空而来,从周建辉这名职业医闹身上,也许我们可以反省更多的东西。

文-岳勇

周建辉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职业医闹。

妻子猝死,“闹”出赔偿

今年33岁的周建辉是湖南邵阳人,年轻时他曾在家乡一所乡卫生院做过临时工,被解聘之后,南下广州打工。他先是在越秀区解放中路一家黑诊所里当冒牌医生,诊所被查封之后,他又改行当了一名“医托”,每天在火车站和几家生意红火的大医院门口转悠,伺机给几家地下黑诊所拉生意。

2006年9月5日晚上,周建辉的妻子姚兰患了重感冒,咳嗽并伴有咯血,到附近一家小有名气的民营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支气管扩张,经过住院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到了凌晨两点多钟,姚兰忽然唇甲绀紫,浑身发抖,呼吸困难,出现咯血窒息的先兆。主治医师对周建辉说:“病人得立即进行抢救,你赶紧去补交抢救费用吧。”可是等周建辉交完钱回来,妻子却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早上7点多钟,给远在邵阳老家的父母亲及岳父岳母打完电话,周建辉渐渐冷静下来,他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妻子咳嗽咯血,并非不治之症,而且经过院方初步治疗,已有明显好转,可为什么会突然恶化?而且他刚离开病房不过十来分钟,妻子就……凭着他做过几年“黑医生”的职业敏感,他猜测这里面一定大有问题,说不定还是一起严重的医疗事故。

他找到院方领导,要求查看和复印妻子的病历和诊疗记录,但遭到拒绝;威胁去做医疗事故鉴定,院方不屑地回应:“要做鉴定你自己去,要告状你尽管去告,咱们不怕。要我们医院赔钱,连门都没有。”周建辉见院方如此有恃无恐,心中也没了底,只好悻悻地退了出来。

中午时分,一些在附近打工的亲戚和老乡听到消息,都陆续赶到医院。周建辉把妻子的死因说了,大伙都觉得冤枉。一个老乡站起来气愤地说:“治死了人还不赔钱,这家医院也太黑了。人命关天,这事不能就这么算了,一不做二不休,咱们干脆把嫂子的尸体抬到医院里闹他一闹,他要是不赔钱,咱就不走了。”“对,医院不赔钱绝不善罢甘休。”人们群情激愤。

周建辉带头在医院里拆了一块木门,从太平间把妻子的尸体抬了出来,径直放到医院门诊大厅中央,在门口摆了花圈,男男女女三十几号人,哭的哭闹的闹,还拉起一条醒目的横幅:“还我妻子,还我公道”。

医院负责人和几名保安想走过来制止,但一看到死者家属个个情绪激动,甚至有人手中还掂着铁棍,谁也不敢上前自讨苦吃。打电话叫来警察,可警察一看死者尸体就摆在眼前,况且人家一没动武二没骂人,也没什么理由抓人。警察也没辙,走了。

第二天,周建辉的父母及岳父岳母都从老家赶了过来,也加入了闹事的行列。自从把姚兰的尸体抬到门诊大厅开始,就引来医院内外不少人围观。周建辉又不知从哪里弄来一个大喇叭,声泪俱下,一遍又一遍向围观群众控诉医院的“罪行”,竟引得不少人发出同情的唏嘘声。只闹了两天,医院就信誉大跌,病人锐减。

到了第3天,医院再也顶不住了,只得赔偿死者家属4万块钱了结此事。为了感谢老乡们的帮忙,事后周建辉请大伙大吃了一顿,还每人发了50元“劳务费”。

在没有明确责任的情况下,周建辉闹得了赔偿,这固然于法理有些不通,但周建辉在最初并没想到用闹的方式解决。他在发现疑点时,只是想查看病历,这是合情合理的维权办法,而医院的断然拒绝和趾高气扬,让死者家属难以接受。

很大程度上,医院前倨后恭的反应让周建辉初尝甜头。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页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