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百年别墅被拆引发争议
2009年08月31日 10:00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百年别墅———红园。

行走在新河浦附近的小洋楼群落中,给人以独特的感受。

新河浦小洋楼被拆引发的思考

●核心提示

在“老广”们的心目中,东山别墅、西关大屋,早已成为不可撼动的记忆。然而,这样牢固的记忆终于因为近日爆发的一场拆迁,而变得恍惚。

今年7月,新河浦东山别墅区中共三大会址附近的7栋小洋楼被拆除,2栋面临被拆除的危险。此事一石击起千层浪,原来,位于中山二路的百年别墅红园、已经被公布的逢源路八条街拆迁方案,都面临着被拆迁的厄运。

由于暂时未能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缺少了“文物保护单位”这把有力的保护伞,这些承载广州记忆的历史建筑、老街区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又该如何去保护?本报记者从新河浦别墅被拆一事展开调查和深入采访,邀请专家点出那些没有“保护伞”却面临濒危境地的历史建筑,希望对历史街区、旧城老街区的保护提供有益启示。

缘起

东山小洋楼难逃一纸拆迁令

新河浦历史文化保护区,毗邻中共三大遗址,徜徉其中,浓荫掩映,幽静非常。一排排老式红砖洋楼,带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独特的仿西洋式建筑风格,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街面不宽,但很干净。偶尔出现一两个人牵着小狗散步,或坐在树荫下聊天,似乎丝毫不晓外面城市的繁忙和劳碌。

“谁能保证这样的景象还能持续多久?”住在新河浦16年的李先生指着前面一片废墟说。光东前街8号,这是这片废墟一个月以前的地址,原本欧式独栋的洋楼,已经成为废墟,在未来的规划中,这里将成为一栋高达12层的商品房,共有不下7栋小洋楼被推土机铲平。“那栋房子本来有两户人家,有一户是余生。他从小就住在这里,本来死活都不搬,后来告上了法庭。因为开发商手里有房管局的拆迁公文,所以他一审二审都败诉了,最后只好迁走。”李先生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新河浦的大多数别墅,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清水红砖墙、民国水刷石、西洋风格为主要建筑特色,其中西合璧的风格,也是自古以来岭南多元文化并存、中西兼收并储的“活化石”。许多人都没有想到,它们有一天也会遭此厄运。

对于新河浦小洋楼被拆一事,无奈的还有专家。岭南建筑保护专家汤国华叹息说,如果有块“优秀近现代建筑”的牌子,新河浦或许不会拆得如此之快。

“优秀近现代建筑”是块什么牌子?上世纪90年代,国家针对暂时不能纳入文物建筑的近现代建筑,会同文物部门出台的一项政策。现在上海外滩的很多欧式建筑上,还挂有烫金的“优秀近现代建筑”的牌子,有了这块牌匾,建筑便不能拆除,只能进行内部改造。

“90年代末,规划局已经对新河浦这些历史建筑做了规划,也提议要设‘优秀近现代建筑’,但没有进入市里的立法程序,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广州市规划局一位当年参与新河浦规划的退休干部说,没有了“优秀近现代历史建筑”这块牌子,这些非文物保护单位的身份便异常模糊,最终难逃被拆的命运。

2000年,新河浦被列入广州市首批“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保护。按理说是新河浦的另一张“护身符”,但缺乏执法机构却让这本已完备的法规几近一纸空文。谁应该对历史文化建筑的破坏活动进行监管?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教授郑力鹏说,这个答案很模糊。历史文化名城主要是建设部门在做,所以建设部门有责任对历史街区内发生的建筑破坏活动有所监管和察觉,一般城管大队也应该有这样的职能去监管。但同时,文物部门也有权利参与到其中来,文化稽查大队也有权利勘查和发现,一旦发现有违规的拆除就应该及时报告。“现在的状况是,这两个部门都没有起到作用,基本上靠媒体和社会舆论监督。”

郑力鹏指出这些历史建筑的尴尬现状:没有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拆除的话也不一定要经过文物部门的审批,尽管各种条例都在,依然等于没有“保护伞”,都很难防止它们被拆除的命运。

如今,新河浦原本要拆的9栋洋房中,拆了7栋,只有瓦窑旧前街10号和12号联体小楼的主人还在坚持,67岁的谭潮植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他爷爷是归国华侨,从上个世纪30年代至今,他们家族一直住在这里,已经有五代人了。除了洋房所代表的家族情感,谭潮植认为补偿金太低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而8月26日,开发商已将补偿金由最初的6300元/平方米升至13000元/平方米。

“如果这次不制止新河浦的拆迁,那么这种历史建筑的拆除也就自然而然变成‘合法化’的行为,以后的后果不堪设想。”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院教授汤国华认为,如果新河浦保不住,那么广州一系列暂时未能列入文保单位的历史建筑,包括现在备受媒体关注的中山二路红园———迄今发现广州唯一一间百年历史北欧风格别墅,都可能在下一秒消失在推土机巨铲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