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威胁超两亿职工 矽肺病人的维权迷宫
2009年07月29日 09:56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在中国有超过2亿人受到职业病的威胁和危害。而在各类职业病中,尘肺病占到80%.尘肺病包括12种疾病,主要表现是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矽肺病是最常见的一种尘肺病。

据卫生部门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67.6万例,其中尘肺病累计发病61万多例,病人广泛分布于煤炭、冶金、坑道建设等行业。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有14万多人死于职业尘肺病,每年新增约1万例,以上各数据均居世界首位。

尘肺病波及人数众多,而且不可治愈,由此消耗的社会资源要远远高于矿难等突发性灾难。现在全国出现了许多“尘肺村”。

在生命最脆弱的日子里,曾在海丰珠宝厂打工多年的罗有仲做着最考验意志的事。

6年前,罗拿到一张“矽肺二期”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但不被劳保部门认可,从此踏上漫漫维权路。3年前,他终于拿到劳保部门认可的职业病诊断证明,被认定为工伤,只是矽肺已从二期升级到最严重的三期。

就在罗以为胜利在望,准备拿着工伤认定等向资方索赔时,资方将劳保部门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对罗的工伤认定。一审二审,资方全胜,去年6月,罗向广东省高院申请再审,至今没有得到回音。对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经过太多失败的罗不敢乐观。

在广东,像罗有仲一样在法律迷宫中疲于奔命的矽肺病民工很多,但最终能打赢官司的是少数。

噩梦开始当天切割什么颜色的石头就变成什么颜色的人。先后到珠宝厂打工的罗氏四兄弟一死一病,剩下的两兄弟仍在继续切割石头

噩梦早已逼进,但罗有仲迟迟没有觉察到。

罗有仲,重庆梁平县人,家有四兄弟,他排行老二。

1993年前后,四弟来到海丰珠宝厂打工。不久,拍电报回家,让三个哥哥也过来做活。先是老大,后是老三,罗有仲最后一个进厂。

从一块石头变成一件珠宝首饰,一般要经过切粒、定型、冲胚、打磨、抛光、打孔、过蜡、穿珠等工序,污染最严重的在第一道工序。每到下班,一看便知哪些人是切粒车间的人———他们头上、身上落满粉尘,有红有绿,有黄有白,当天切割什么颜色的石头就变成什么颜色的人。

罗氏四兄弟都在切粒车间工作过。

四弟最能干,噩梦开始得最早,年纪轻轻就被咳嗽、胸闷、多痰、乏力等纠缠。医生说是肺结核,但药到病未除,治了两三年,病情反而越来越严重,30岁不到便逝去,连女朋友都没谈过。

四弟死于2000年还是2001年,罗有仲已记不清楚,但他不会忘记,在那前后,大哥也病了,同样是咳嗽、胸闷、多痰、乏力。治疗无效,只好回老家休养。

两个兄弟一死一病,在只上过两三年学的罗有仲心中并未留下阴影,他和三弟罗有国继续切割石头,只是工厂略有变化:1998年转入群利宝石厂,2000年改到海丰县环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下称“海丰环球”)。

噩梦还是来了。

2003年1月,“海丰环球”抽取包括罗有仲、罗有国在内的11人到海丰县疾控中心做体检。结果是什么,公司和疾控中心相互推诿,都不肯向工人透露。

11人之中的蒋华均急了,联想到不久前同在“海丰环球”打工的一个亲戚被确诊为矽肺,他怀疑公司和疾控中心在隐瞒真相,于是去县城最大的医院———彭湃纪念医院检查。医生说很可能是矽肺,建议他去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检查(下称省职防院),因为那里是全省唯一有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疗机构。

在省职防院,不幸的消息被证实。医生看过片子后摇摇头说,是矽肺,建议蒋华均以后不要在珠宝厂工作。因为蒋拿不出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等,医生不给出具诊断证明。

罗有仲等人也急了,在蒋华均的带领下,一行十多人前往省职防院拍片子。同样因为拿不出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等,医生不给写书面证明,这次连结果是什么都不告知,只是让他们带齐材料再来。

蒋罗等人找公司要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等,公司不给;让公司带他们去省职防院做鉴定,公司不肯。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规定,申请职业病诊断时应当提供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价资料等。这些材料,都在公司手上。

因为公司不给提供相关材料而使工人无法进行职业病鉴定的,并非个案。

近日沸沸扬扬的“开胸验肺”事件主角———在河南新密一家耐磨材料公司打工的张海超,2007年开始咳嗽、胸闷,为了弄清病情,他长年奔波于郑州、北京多家医院反复求证。为确诊,他要求公司出具职业病鉴定所需材料,同样一度遭拒。

艰难的鉴定罗有仲向省职防院申请职业病鉴定数度被拒绝,回重庆老家检查的诊断结果是矽肺二期,但不被认可稍有警觉,蒋华均、罗有仲等11人便丢了工作。

“我们找老板要在县疾控中心做的体检结果,老板不给。我们说,几时给结果,几时来上班。3天没去上班,老板就以旷工为由把我们开除。”蒋华均清楚记得,那些天,“海丰环球”将11个人的大头像贴在公司门卫室,让保安辨认,一个都不准放进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左志英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