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交车纵火案疑犯因投机倒把罪改变人生
2009年07月09日 17:08南方周末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张云良生前照片 本报资料图

张云良生前租住的小房间 图/冉金

成都公交车纵火案告破,疑犯锁定62岁的苏州人张云良。这个曾被看作“脑筋灵活”的国有铁矿采购员在三十多年前被判“投机倒把罪”,人生从此转折。在试图重新证明自己的30年中,他跟自己的家庭似已陌路,与这个社会同样渐行渐远。

早晨7点,成都,天回镇。62岁的张云良离开租住的小房间,手上拎着一个纸袋子,袋子里的东西用报纸包裹得密密实实。

7点半,天回镇公交始发站,张云良登上了开向成都市区的9路公交车。8点02分,成都川陕立交下,9路车瞬间燃起大火。27人被夺去生命,74人受伤。

27天后,7月2日,警方发布消息,成都公交车纵火案告破,疑犯锁定张云良。但张云良已是遇难27人之一,来自警方的消息称:尸体倒地的姿势和朝向表明,着火后张没有主动逃生意愿。

在苏州人张云良租房居住的天回镇大湾村,熟识这个面色苍白沉默寡言的老头儿的人们,几乎是在震惊中接受了这一破案结果。张云良的朋友谢谋军有些唏嘘的回忆,9路车起火前一天,6月4日晚上,他和张云良一起吃了晚饭,张做的红烧肉。席间,张云良话不多,交谈间偶尔笑笑,“也是带种苦笑的感觉”。

他离开苏州已经30年,其间数次返回,又都匆匆离开。他的妻子,两个女儿和女婿都在苏州,但他的二哥说,他跟家人联系甚少。在家乡,他已被淡忘很久了。

已经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他这么多年的闯荡经历。他显得支离破碎的人生链条被三十多年前的“投机倒把罪”分为泾渭分明的两段,参军入党,复员到铁矿供销科前途看好,因“投机倒把罪”被判缓刑,南下广东“淘金”,辗转成都行骗……但诸多人生碎片堆积,张云良却面目模糊。

从遇难者到纵火者

“张云良不见了”,6月5日晚上,9路公交车起火的消息传到天回镇,常熟老乡老蒋开始担心起张云良的安危。当晚,老蒋和房东胡萍(化名)四处寻找张云良后,在成都陆军总医院登记了张的失踪信息。

6日,老蒋从胡萍那里找到了张云良的身份证复印件,循着身份证上的地址,老蒋向张云良的老家苏州警方报了案,请求当地警方配合联系张的家人,当晚12点,张云良在苏州的大女儿张丽群(音)联系上了老蒋。

在张丽群到达张云良的住处之前,先一步到达的是成都警方。7日晚上,成都警方循着老蒋在医院留下的信息,上门核实情况,当时,张云良的身份还只是“受害者之一”。邻居们注意到,头天晚上没吃完的红烧肉还放在桌上,一盆换洗的衣服依然泡着没洗,“这不是他一贯的风格,他通常洗完澡就把衣服洗了。”细心的胡萍发现,张云良平时使用的电饭煲和电磁炉都不见了。

晚些到达的张丽群次日在青龙警署的帮助下,才得以进入张云良的房间,最终她只带走了父亲的几件衣服。随后,经过DNA比对,张云良的遇难得以证实。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