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量刑“独断”将被打破
2009年07月09日 13:51南方周末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许霆在ATM机上多取了17.4万元。在第一次判决中以盗窃罪被判无期徒刑。其判决被社会各界广泛认为量刑过重。2008年3月31日,广州中院作出改判,许霆最终被以盗窃罪判五年有期徒刑。图/CFP

同样的罪名,既可以判三年也可以判十年,既可能判无期也可能判死刑。由此,也引发了许霆案等争议。这和量刑环节长期没有被纳入庭审辩论有关现在,最高法院决意改革,120个中国法院正在试验量刑辩论。南方周末记者观察了其中一个庭审现场。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官员认为,量刑程序将使公诉人对法官的量刑权力进行制约,量刑不公开有望被打破。最高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认为,量刑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可有效地制约“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

一场独特的审判

7月3日,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普通盗窃案。案情非常简单,被告人张某先后多次在邻居家中偷盗共计4200元,被邻居发现后,主动到派出所自首。在整个庭审当中,张某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在定罪问题上控辩双方亦毫无争议。按照常规的审理程序,法官此时即可宣判。但此时,法庭突然“插播”了一个量刑辩论的环节:

公诉人:被告人盗窃数额较大,且作案时间长,可酌情从重处罚。

辩护人:盗窃数额较大是构成犯罪的必要条件,如果在给予被告人量刑的时候再一次使用数额较大,属于重复评价,对被告人是不公平的。

公诉人:被告人将大部分赃款挥霍,给被害人造成实际经济损失,可酌情从重处罚。

辩护人:挥霍赃款只是赃款的一种使用方式,并不是赃款的获取问题。赃款使用方式不应作为从重处罚的因素。

公诉人:被告人具有前科劣迹,2005年因传播淫秽物品被处罚,但其不思悔改,再次实施盗窃犯罪,可酌情从重处罚。

辩护人:传播淫秽光盘和本次盗窃犯罪没有关联性,不应作为量刑情节。

公诉人:被告人具有自首情节、部分盗窃行为未遂、有悔罪表现,这三项量刑时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按照法律规定,根据以上量刑情节,我们建议对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一年六个月。

辩护人:被告人的盗窃对象是亲友,没有造成社会的恐慌,使用的手段也不是撬门,社会危害程度相对较小。另外,被告人身体先天残疾,父亲年迈,母亲早亡,哥哥卧床,在这样情况下作为人道主义也应该考虑从轻处罚。他多次寻找就业机会,均因残疾被拒,生活无着才实施盗窃。有这么多的法定和酌定的从轻情节,建议对被告人判处六个月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至少不应该对其判处一年以上的徒刑。

审判长:量刑答辩程序结束。现在休庭,十分钟后继续开庭。

……

审判长:现在宣判如下,被告人张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量刑”如何防止后台操作

“一年还是重了。”最高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主任胡云滕摇头,表示对上述判决的不满。作为特殊的旁听者,来自最高法、最高检的多位人士在这一天集体观摩了此案。今年6月起,已有120个中国法院引入了类似的量刑辩论程序。

作为一次审判模式的突破性改革,量刑程序改革一经推出便引人关注。

一直以来,中国刑事审判的核心是查清犯罪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侧重于定罪而非量刑。在现有审判格局下,公诉人和辩护人无法对被告人的量刑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量刑一直成为“后台”操作,是法官“一个人”的事。

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显示,全国法院99%以上的刑事案件都作出了有罪判决,而无罪辩护凤毛麟角。北京大学陈瑞华教授表示,这说明,审判的核心问题、被告人以及被害人关心的问题,是量刑,不是定罪。陈多年来一直呼吁将定罪与量刑程序相分离。

现实中,外界对司法不公的判断依据也主要来自对最终“判几年”的直观感受。例如轰动全国的广东许霆案、哈尔滨宝马案和沈阳刘涌案,舆论普遍对判决结果感到费解,后两案更是引发了全社会对法院“轻判”的不满。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蒋惠岭坦陈,由于量刑活动没有真正被以看得见的方式进行,所以人们在评价审判公正时总会打一些折扣。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蒋惠玲介绍,最高法院冲破了大陆法系固有的思维约束和传统的“定罪量刑一体化”模式,创造性地提出了量刑程序的改革。最高法院副院长熊选国公开表示,改革目的就是要规范自由裁量权,增强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实现量刑公正。

陈瑞华评价量刑程序是近二十年来最重要的刑事司法改革。2008年,许霆原审被判无期徒刑后他就公开批评,法庭在没有对量刑进行任何辩论的情况下,法官就断然选择了自由刑的最高幅度,“这种近乎草率的裁判方式,决定了刑事法官在量刑方面拥有几乎不受限制的自由裁量权”。

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认为,量刑程序将使公诉人对法官的量刑权力进行制约,量刑“黑幕”有望被打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凌 王存福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