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长子”铁西区的“死去活来”
2009年07月08日 15:44南方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2009年7月5日,如今的沈阳铁西新区高楼林立,街道宽阔,车水马龙,与之前判若两地。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铁西区的转变令人瞠目。

1959年国庆日,沈阳重型机器厂的彩车载着国产首台轧钢机和首台水压机模型通过沈阳市庆祝大会中心会场。资料图片

1986年8月3日,沈阳防爆器械厂破产,这是新中国首家正式宣告破产的国企。原厂长石永阶(左)抽着闷烟,看着工人们领取救济金证。 新华社发

2009年5月18日,沈阳铁西,72岁的沈阳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开始搬家。

老工人张永胜蹲在车间外的角落里抽烟。

12时59分,“沈重”在老铁西的最后一炉钢水从2号平炉流出,灌注成工人们精心设计的字模- -“铁西NHI北方重工”。

沸热的钢水凝聚了60年的记忆。1949年10月31日,在“沈重”炼钢车间,曾“号称中国第一炉”的2号平炉,炼出了共和国第一炉钢水。而60年后,这个车间炼完它最后一炉钢水后将被拆除。

60年里,沈重有着辉煌的成就,一个沈重就为装备中国贡献了70个“第一”;有着痛苦的记忆,曾拥有3万多人的沈重大量工人下岗;也有艰难的转型,今年10月前,“沈重”将全部迁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厂,三年前,它与沈阳矿山机械集团合并重组成为北方重工集团。

在浓缩了60年国有工业史的老铁西,“沈重”只是最后的告别者之一。7年来数百家大中型国企相继迁离,告别老铁西。

它们能告别的是铁西的地理位置,无法告别的是铁西60年历史。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