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口吃患者网上结盟协会对抗口吃
2008年06月11日 20:29云南网 】 【打印

要支撑起一个网站,并不容易,更重要的是还有公益矫正中心,自创立之日起,从来没有收过慕名前来“吃友”的一分钱矫治费,“吃友”们只缴纳房租费,伙食自理。8年来,“小楼听雨”每个月都要支付公益矫正中心的房租、水电、教学运作费用2000多元,每年还要投入10000多元的网站网络维护费。

为了保证中心运行的经济来源,他想了各种方法:栽培兰花和茶花去卖,补贴口吃矫治工作;利用8年来所积累下来的网络资源,联合“吃友”们开一个网店,销售大理的大理石、银器、梅果等土特产品,销售所得也成为维持中国口吃协会长期运作的经费。

现在,他有了更多的“战友”。很多“吃友”抱着希望来到大理,经过矫治,从口吃到侃侃而谈,现在,他们中的不少人自愿留在公益矫正中心,将希望散播给下一批“吃友”。

■ 方 法

他们的口吃矫治法

小楼和志愿者们给“吃友”们创造一种适宜治疗的环境和氛围,开展唱歌、朗读、对话、绕口令、辩论等多种训练,同时,他们还把这些经验放到了网上。

1.有所成绩和体会就上来和大家谈谈,一来加强自己的兴趣,二来大家讨论能够激励心态。

2.如果同意这个教程并愿意执行的“吃友”,可跟帖实施。不同意就跟帖写出自己定下的教程。

3.做完一个月的训练,希望能够发表一篇体会。不需要多长,只需要尽兴去说,这样可以强化兴趣。

■ 经 历

从“吃友”到矫正老师

和“吃友”们在一起时,记者发现,他们每个人最感动的事情都与一个名字相连:“小楼听雨”。这是他的网名,“吃友”们都亲切地叫他小楼。

小楼是土生土长的大理人,以前在北京混过,“现在的我又回到大理,我的童年是家人给我营造了一个健康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他们非常爱我,小时候我很任性、霸道,长大后我才深切地体会到他们对我的爱,也让我现在对周遭的一切抱以爱心去对待。”

小楼在北京上大学时,口吃越来越严重,最后成了他生活中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的假期一般都在矫正口吃班、或是奔赴全国各地的矫正班的路上,来回他参加的矫正班多达十多个。“花了几万元钱,结识了不少口吃矫正老师和学友,我才知道,在这人世间,和我一样有过口吃现象但也热爱生活的人不少,从此,我不再孤军作战。在许多矫正口吃班里,我是班长,我带领着学友们每天都进行疯狂训练,因为口吃,我们付出了太多的青春和热血……”

大学毕业后,小楼虽然在北京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但他还是放弃了,而是去了一家河南口吃矫正机构从事口吃矫正教学工作。但是,家里并不同意,软磨硬泡,小楼回到了家乡。现在,他已经摆脱了口吃,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了家庭,但他始终不愿意透露在自己的这部分生活,他认为,帮助“吃友”们克服口吃、走出心理阴影,才是自己最重要的生活。而关于他,“吃友”们所知道的,也只是那个对他们知心关怀的“小楼听雨”。

在小楼眼中,每位“吃友”只要突破了语言瓶颈,都是优秀的。“全世界大约有9000万口吃者,由于口头表达能力的欠缺而受到限制,面临种种人生的困境。在许多正常人眼里,口吃者的性格过于内向胆怯,容易紧张,认为他们的问题是自己不注意造成的。实际上,口吃者中也有不少人是佼佼者,如文豪鲁迅、巴金以及用“人性的枷锁”来影射口吃造成的巨大伤害的英国作家毛姆等等。似乎,上天在给他们才能的同时,也在用口吃来试探他们超越自己的勇气和毅力。我们要感谢口吃带给我们比常人更为丰富的人生经验,它使我们更加专心于发挥自己的长处,更加宽容、细腻和善于理解他人……”小楼希望能用中国口吃协会网站这个平台连起全国1800万“吃友”,让他们不感到孤独,帮助他们克服口吃。(春城晚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