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驰援 13.7万解放军抗震救灾部署全揭秘
2008年06月04日 17:26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

“这次我们所使用的侦查卫星,都是中国制造的。”田义祥说,“它能随时捕捉到灾情和天气情况,并进行拍摄。我们每天都会把卫星拍摄的照片传送给水利部和中国地震局,他们据此来研判、处理余震、滑坡和堰塞湖引起的危机。”信息还同时传递至成都军区,在联合指挥部的大会议室两侧,挂着34个堰塞湖的地图。

为尽快集中优势资源,总参谋部下令:改铁路输送为空运,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灾区。5月13日,上万人被空运到成都附近,创下解放军军史和中国航空史上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投送兵力最多的航空输送行动纪录。

5月14日后,天空放晴,首次为灾后开辟空中救生通道提供了气象便利。10点,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米-17和黑鹰直升机,装载水、食品和医疗器械降落汶川下属的映秀镇,返回时运回早已躺满空地、等候了将近一天的伤员。

在温家宝的命令下,从16日开始,降落映秀的直升机架次明显增多。截至当天20时,成都军区共出动直升机90 架次,向汶川县城、映秀镇、北川县、茂县等灾区投送食品、药品、帐篷等物资,并抢运危重伤员156人。

中国空降兵在救援过程中,创造了世界航空史上的新纪录。5月14日12时15分左右,15名空军空降兵在50 00米高空伞降茂县,随后传回了茂县的第一份灾情。这是一次生死之跳——高原复杂地域,无地面指挥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资料。空降前,他们写下了请战书,被媒体传为“遗书”。

此前,5月13日由于气候原因无法降落后,空军下达命令:“必须跳,悬崖峭壁也得跳!”

随着兵力部署的不断调整,成都军区联合指挥部抗震救灾的地图也不停更新。代表部队部署的小红旗越来越密。“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搜救还在进行。

但更多的时候,战士们挖出的是一具具遇难者遗体。在北川、汶川、平武县的偏远地带,好多地方:一面是遗体、动物尸体的高度腐烂,2小时就得换口罩,需要立即处理;一面是相关规定,必须辨认、建档、拍照、采取生物样本。而负责处理尸体的,是很多刚刚入伍、不足20岁的“童子兵”。

下一步,这个庞大的搜救队伍将面对数十个堰塞湖的险情。

“要提高直升机在不良天气下的使用效率,”一位军方的高级将领说,“在唐家山以外风险较大的堰塞湖附近,平整直升机的起降点,做好明显标识,提前进行地面引导准备。”“北斗一星”也将实时检测堰塞湖水情变化,每分钟可自动报告一次。

此外,军方有关负责人称:将“巩固进村入户救灾结果,向偏远1000个行政村进发。” ★

推荐阅读:

抗震救灾第一线 13.7万大军如何部署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地震局的惊心一刻

阿坝绝地大救援 “战”时政府运转全揭秘

从北京到汉旺:财政拨款与灾情赛跑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进入 >>>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中旭 周华蕾 陶社兰 吴晨光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