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代写代发论文猖獗 成一条龙服务(图)
2008年05月07日 14:21荆楚网 】 【打印

“约稿”“代发”广告贴进校园

提要

研究生毕业得发论文,高校教师需要发论文,在职者评职称需要发论文,甚至一些本科学生为了获评奖学金、争取保送名额也在发论文……在学术期刊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一种稀有资源后,代写代发论文这种学术腐败开始滋生蔓延,似成一种“潜规则”,令人忧虑。

论文版面费花了5000元

前天,从浙江匆匆赶到武汉后,刘斌(化名)轻松地吁了一口气,工作终于搞定了。他签的是浙江一家高校的教师岗位。对于曾当过三年中学教师,如今是武昌某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的刘斌来说,这正是他所期待的职业归宿。

下火车时,刘斌的背包里塞满了东西,里面除了给好友们带的礼物外,就是刊有他所发表论文的杂志,以及许多份夹杂着论文复印件的求职材料。“这些论文帮了我的大忙。”刘斌说,他发表了6篇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的,4篇普通期刊的。这6篇论文花掉了约5000元。

刘斌刚读研时,学校要求文科硕士毕业须公开发表两篇以上(含两篇)的论文,理科生须公开发表一篇以上(含一篇)。“像我这样的‘大龄’毕业生,只有高校岗位比较适合,多发论文就很重要。”刘斌说,“为了能增加竞争砝码,我就尽量地多发点文章。”

刘斌所在学院的硕士生有90多人。“没有人发论文不交版面费的。”刘斌说,论文发得少的,需达到毕业的两篇标准,花费1000元左右;论文发得多的,和他一样,一般要花数千元。

据报道,到2007年9月,全国各类在读研究生已超过165万人,不仅这些研究生毕业得发论文,高校教师需要发论文,在职者评职称需要发论文,甚至一些本科学生为了获评奖学金、争取保送名额也在发论文……在刚性制度的要求和各种动机的诱导下,学术期刊成为一种稀有资源,交钱发论文就成为了“潜规则”。

“潜规则”催生专业“代理”

目前,有偿论文交易已形成了完备的地下市常巨大的需求催生了巨大的“商机”,活跃的论文市场催生了一个新职业:一些个人和机构趁机做起了“代理”,推波助澜地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服务。“以前,我还担心发文章的人多,自己的文章挤不上去呢。”广埠屯某高校研二的李潇(化名)说,“后来才发现,有好多中介专门在推荐发论文,甚至代写代发都可以,省了不少心。如此想来,我倒有点杞人忧天了。”

按照李潇的提示,记者走访了街道口周边数家高校的研究生宿舍楼和宣传栏等,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便搜集了60多张“约稿”、“代发”广告。

记者看到,有的广告列出一溜刊物实名,其主办单位、刊物级别、主要栏目、每版字数等一目了然,还加上省略号,宣称其刊物资源十分丰富;有的广告打出“发表时间最快、收费最合理”的招牌,明码标价“单版220元起,双版400元起”;有的广告还直白地说“可代写论文”,“供职称评定、保研、评奖学金、找工作之用”,即便是“博士学位资格论文”也敢染指……

广告显示,这些代理商中,有的是“散户”,是一些在校就读的学生,提供电话号码、QQ号等联系方式,有的则是专门的“咨询机构”,租用办公楼,注明办公地址,“欢迎来访”。

据了解,除了这些本地的“代理商”外,还有大量的论文网站参与到代理服务中。只要在搜索网站上键入几个字进行查询,这些论文代理商的名字便会层出不穷。而在这些网站的宣传上,不乏类似的内容:“在长期的论文代写与论文发表中,我们和多家期刊编辑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教育、计算机、建筑、农学、文学、艺术、管理、英语、医学等,都可以直接联系到编辑发表……”

代写代发有了“一条龙服务”

知情人打了个比方,纵观有偿论文市场的发展历程,最初由刊物出版方直接向作者收取版面费的方式,可归为“粗放型的零售时代”;如今,大量专业代理商的出现,已让这个市场走进了“集约化的批发经营时代”。

据悉,“集约经营时代”的论文代理商手中,掌握有大量的期刊资源,由于荐稿量大,相对于想发论文的个人而言,他们无疑在版面费的讨价还价中显得底气十足;一些刊物为了不让能带来经济利益的稿源流失,会在版面费上给代理商较大的折扣空间。这样一来,即便代理商扣除提成后,其所提供的版面价格依然比较诱人。“‘低价代发’确实不假。”李潇深有感触。他向记者提供了一本××金融杂志下半月版。这期杂志的上半月是行业新闻,下半月便是理论专版。李潇同班的两名同学,碰巧都在这期杂志上发表了文章,但他们花的版面费却有较大的差异:差不多字数的论文,一名同学直接和该刊物联系,“享受最低优惠价700元”,另一名同学是通过代理商发表,反而只花了550元。

在“集约经营时代”,包括相关网站在内的论文代理商,其存在的“价值”不仅是让“发论文显得如此简单”,而且还让“写论文不再那么麻烦”。

或者回拨本地代理商在广告上的联系方式,问“能否代写论文”,答案绝对是“可以”;或者打开那些能够提供代发论文的网站,它们的页面中也绝对不会不提醒可提供“论文代写”。几乎所有的代理商都宣称,他们拥有专业的枪手队伍,少则十来人,多则上百人;枪手成员中,不仅有硕士、博士研究生,还有教授、专家等资深人士。

推荐阅读:

清华女博士卧底酒楼一年写论文

人大博士生卧底深圳夜总会写论文

博士卧底夜总会写论文续:曾想研究换偶包养(图)

中科院新任院士被指抄袭他人论文(组图)

武汉高校代写代发论文猖獗 成一条龙服务(图)

论文代理成产业 大三生代发论文为业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进入 >>>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石亮 邹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