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环利益链榨干凉山童工 2/3收入遭到盘剥(图)
2008年04月28日 07:57东方今报 】 【打印

第二环:大工头

一人一月抽水200元

雷生的生意门路多,不只东莞的企业,惠州、江门、深圳等地的用工企业缺人了也会找他。雷生称,在东莞,至少还有三四名像他这样的大工头。

利润源于童工们的辛勤工作,如果童工们不工作,那就没有任何利润可言。初到东莞的小工头人生地不熟,不能很快找到合适的用工企业,这时就往往需要投靠熟悉珠三角、有一点恶势力背景的大工头帮助。

大工头就此插足“童工产业”利益链,他们扮演着介绍用工企业、解决证件问题、增援或调派人手、维持童工秩序等等角色。前面提到的雷生,就是这样的一位大工头。据其手下讲,雷生下面共有18个互相竞争的小工头,每个小工头下面都有50到100名工人,因此他可以随时调派上千人手。而雷生则称,在东莞,至少还有三四名像他这样的大工头。

雷生在石排市场附近还开了间酒吧,因为据说有一定恶势力背景,很多凉山童工都怕他,见了他都会讨好地说句“老大好!”然后退到一边。据多位小工头介绍,雷生的生意门路多,不只认识东莞的企业,惠州、江门、深圳等地的用工企业缺人了也会找他,如果生意成交的话,小工头将按照每个童工每个月200到300元左右的价格付钱给他。

第三环:黑中介

一小时提取2毛钱

黑中介在劳动部门眼线多,不容易出事,就算偶尔碰到检查,他们也有办法把这些童工变成所谓的“实习生”。这种中介收费会比较贵,每小时得提成5角钱。

当大工头们在用工企业方面的资源匮乏时,“黑中介”就粉墨登场了。有些大工头与黑中介签订有长期协议,有些则是临时性的合作。文章开头所提到的那位塘厦某职业介绍所的王主任便属于后者。

4月5日下午,他主动找到记者,自称以前介绍过大量的凉山临时工,这些人年龄虽小,却经常酗酒闹事,卫生状况也搞得一团糟,厂家普遍反映不好用。

当记者提出需要百来个年龄小的员工以方便管理时,王主任一脸神秘,“你们想要童工吧?凉山临时工大部分都是童工。”询问了记者所需男女工人比例后,他表示:“很好找,我帮你联系,到时候给你电话,直接去挑人。”

王主任说,他们的介绍费也是从这些童工的工资中直接扣除,每小时提取2角钱,直至离开工厂。同时规定,每月必须保证这些孩子工作300小时以上。末了,王主任抱怨称,“那些工头每个月要提取临时工两百到三百元的工资,我连一百都不到。”

另有工头介绍,黑中介对制度的熟悉程度也是工头们需要依仗他们的地方。一位叫阿布的小工头称,黑中介在劳动部门眼线多,不容易出事,就算偶尔碰到检查,他们也有办法把这些童工变成所谓的“实习生”。阿布说,这种中介收费会比较贵,每小时得提成5角钱。

第四环:雇佣工厂

一月工资省数万元

招聘一名凉山童工仅需2.5到3.8元/小时,而且没有加班工资概念、没有双休概念,还不需要医疗保障等基本的福利。相比招收成年工,100个童工一个月可为厂方节省的工资就有几万元。

层层盘剥让童工们尚未进入工厂就已经“预支”了大量工钱,那用工企业怎么盈利呢?最简单直白的方式,就是支付低于广东省规定的最低工资。

招聘一名凉山童工则仅需2.5到3.8元/小时,而且没有加班工资概念、没有双休概念,还不需要医疗保障等基本的福利。相比招收成年工,100个童工一个月可为厂方节省的工资就有几万元。

而在一个名为“珠江工友”的NGO组织看来,企业招收童工所节省的工资,对一家企业来说其实并不算大头,童工们代替成年工人所创造的利润才是主要的。该组织负责人杨静称,目前整个珠三角都缺劳动力,如果招不到人,完不成订单,企业损失更大,如果有童工弥补上这一劳工缺口,企业就能继续制造更多的利润。

“另外,这些童工都属于临时工性质,企业用起来比较灵活,有订单的时候就用,没订单的时候就退,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杨静说。

重点推荐:

四川中小学生被骗成童工 如白菜般东莞贩卖(图)

东莞被解救上百名童工称被父母卖了 不愿回家

揭秘凉山童工悲惨生活 漂亮女孩易遭强奸(图)

四环利益链榨干凉山童工 2/3收入遭到盘剥(图)

凉山童工大批被“拐”珠三角 民风已改变(图)

四川凉山大量中小学生被骗至东莞做童工(图)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进入 >>>

相关评论:

我们如此强大,却保护不了自己的孩子

拯救珠三角童工 让无良企业破产 让人间地狱关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