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邛崃市发现一座雕饰精美的明代僧人塔墓
2010年04月22日 17: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2日电 四川省邛崃市三普工作队日前在水口镇合江村进行普查工作中,发现一明代灵光寺僧人塔墓。

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灵光寺今已毁,仅存遗址。该墓位于遗址东北侧,方向130度,红砂石砌筑。底座为墓冢,平面呈正方形,边长4.1米,双扇石门向东南开,内已经被盗,四壁雕饰花卉图案,十分精美。底座上砌塔身三层,四周起檐,刻有门窗,屋面起垅,檐下内为斗拱,葫芦形塔刹。塔身二层四周刻字,正面刻“海云塔”。塔身浮雕有花卉、几何、云纹等纹饰,线条流畅,雕饰精美,通高7.4米。

海云塔保存较好,造型独特,雕饰精美,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不仅对研究明代僧人塔墓提供了可贵的实物资料,同时也对了解灵光寺乃至天池山明代佛教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邛崃市文物管理局已将其上报拟申报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僧人   塔身   雕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