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天才中有很多是左撇子 右大脑有点特别
2009年08月31日 19:02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因斯坦、梦露和盖茨都是左撇子

为什么天才中有很多是左撇子

在大多数人用右手的世界里,偏用左手的左撇子注定引人瞩目。

关于左撇子的说法,也因此多种多样:有人说左撇子更聪明,左撇子更多情;有的人却认为左撇子有点笨,甚至认为左撇子是一种不正常的生理现象。

当我们身边不断出现左撇子,甚至您本人就是一个左撇子的时候,疑问就会陡然而生: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左撇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左撇子外科医生为何要苦练右手

南京四五四医院骨创外科副主任医师陈约东,就是一位左撇子。作为一位外科医生,惯用左手会不会影响到手术?记者得知他是左撇子的消息时,立刻想到了这个问题。

“从小就习惯用左手了,吃饭时拿筷子是左手,最初拿笔写字也是左手。做起活来,别人是右手方便,我是左手方便。”一说起自己的左撇子,陈约东就笑了,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由于他是左手用筷子,而其他人是右手拿筷子,常常发生筷子“打架”的事情。

而上了医科大学尤其是开始实习后,陈约东发现,对于一个外科医生来讲,左撇子会带来很多麻烦。“很多医疗器械,像钳子、镊子、剪刀等,大都是按照习惯使用右手来设计制作的,对于左撇子来说,用这些医疗器械有时非常不顺手。”陈约东说。

“在开腹等外科手术时,主刀医生基本上是站在病人的右侧,用右手拿手术刀手术,左手辅助,这样非常顺手。如果是左撇子,用左手拿手术刀手术,右手辅助,就显得非常别扭。因为外科手术都是主刀和助手协作的,右手刀左手钳或镊,如果左撇子左手用刀,由于思维定式,容易发生误伤,后果就很严重了。”陈约东说,“要当一个好的外科医生,靠左手是不行的,必须练好右手。实习的时候,我就开始刻意地苦练右手,用右手削苹果,用右手切菜……几年下来,我的右手也像左手一样灵活了。”如今,陈约东已是一位能“左右开弓”的外科医生了。而左撇子也让他在手术中显示了别的医生不具备的优势,在进行缝合、打结等操作的时候,他的左右手都行。他在做手术时,手法熟练,左右手交替使用,像是在表演。

左撇子在人群中占比例有多大

人类有一双任何其他生物无法比拟的灵巧的手,但每人对两只手的使用概率并不相同。大多人习惯于用右手,只有少数人对左手使用有所偏爱。像陈约东医生这样的左撇子,在人群中占有多大的比例呢?

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谢世平博士介绍,在我们身边,每十个人中大约就有一个左撇子。在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进行了一次广泛的调查,发现人类中有10%是左撇子。而且这种有趣的生理现象仅限于人类之中,在动物身上不存在,即使在与人类亲缘关系最接近的灵长类动物中,使用左前肢和右前肢的概率也几乎相等。

按照10%的比例,目前全世界有6亿人是左撇子。俄罗斯的科学家曾预测,将来的状况恐怕大大不同,因为左撇子的人数正在快速增长,到2020年时,左撇子更可望达到10亿人。不过,究竟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对人类生存适应更有利,长期以来,这个不解之谜一直使科学家们感到困惑。

从现象上看,左撇子最显著的特点自然是偏用左手了。而且,从观察事物的角度,左撇子也和右撇子不同。在无意识状态下随手涂画,画人物或动物的侧面像,左撇子画出来的面朝右,画房屋立体图,房身向右延伸;顺手打个叉再画个圈,左撇子多逆时针行笔,右撇子画法往往正好相反。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星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