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占燕巢上演"窝里斗" 连夺仨燕巢害死雏燕
2009年07月09日 09:40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赖在燕子窝里不走,还将两只雏燕害死,甚至将燕子窝的主人拒之门外,近日,城阳区东葛社区范先生的农家小院里上演了壁虎、燕子版“鸠占鹊巢”,由于回不了家,两只燕子只好在屋外风餐露宿,看着燕子有家难回,7日晚上,范先生的妻子吴女士找来纱布将壁虎堵在燕子窝里。记者8日采访时,吴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壁虎出不来了,燕子也在原来的窝旁边建了新巢,但是壁虎也是益类,总这么堵着也不是个事,因此她想请市民想个好主意,“和解”这两家小冤家。

霸道壁虎占了燕子窝

“从2006年开始,这对燕子就住进了我们家里,现在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范先生说,刚开始的时候燕子只筑了一个巢,但是繁衍后代后,又在旁边加盖了一个巢,而就在这时,它们的爱巢被壁虎“盯”上了。

“刚开始的时候壁虎并不敢进去,只是经常在它们巢边活动,后来就干脆钻了进去!”范先生说,看到燕子对自己没有威胁 ,壁虎的胆子逐渐大了起来,从2008年开始,直接赶走了老燕子的“孩子”,并与老燕子为邻住了下来。“由于壁虎繁衍很快,今年壁虎已经有七只之多,它们也许觉得太挤,就想把剩下的燕子窝也给占了!”范先生说,到今年燕子飞回前,壁虎已经将燕子的两个巢穴全部霸占。

燕子忍气吞声另筑新巢

“也许这两只燕子对自己的窝很有感情,看到自己的窝被占了也没有飞到别人家,而是在窝的旁边重新开始筑巢!”范先生的妻子吴女士告诉记者,经过2个多周的时间,燕子重新在一旁筑了一个新巢,并且繁衍了两只雏燕。

吴女士说,本来看着它们相安无事,就没有太在意,可是不久前出现的一件事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大约是两个星期前的一天上午,吴女士出门时突然发现燕子窝旁有点怪异,两只老燕子看上去非常焦急,不停地围着窝唧唧喳喳地叫着,而窝里也不断地发出“嘎嘎”的声音。“一开始我还以为燕子是在喂孩子,没想到回来的时候才发现地上躺着两只尚未长全羽毛的雏燕!”吴女士说 ,等她爬上凳子才发现,燕子的新巢里也住上了壁虎。“真是没想到壁虎会做得那么绝!”

范先生告诉记者,看到壁虎霸占了自己的新巢,又害死了自己的孩子,这一次燕子没有放弃对窝的争夺,一连两个星期它们都在捍卫自己的巢穴。“我们经常看到壁虎和燕子僵持在窝的一旁,并且发出凄厉的叫声!”范先生告诉记者,但是两个星期的“战斗”,两只老燕子终于寡不敌众,于7日晚上彻底败下阵来。

“晚上都已经8时多了,燕子还在院子里的电线上唧唧喳喳,我当时就想是不是它们在求助呢?”吴女士说 ,看着两只老燕子有家不能回,自己也特别同情它们,便想治治这些壁虎。于是吴女士悄悄地从屋里拿出纱布,“我的突然出现,把墙上的壁虎都吓坏了,它们惊慌失措地钻进了燕子窝里,就这样我把纱布分成三团分别堵在了它们的三个洞口上!”

咋化解矛盾愁坏房主

吴女士告诉记者,把壁虎封进窝里自己就后悔了。“壁虎也是益类,我这么做其实把这些壁虎也害了!”吴女士说,燕子是益鸟,吃蚊子,而壁虎也是益类,也吃害虫,对居民来说,它们都是好朋友。但是把壁虎放出来,燕子势必又要无家可归,而且看到壁虎已经对自己没有威胁了,燕子也已经开始在筑新巢了。这下吴女士可为难了,到底该怎么办 ,才能化解矛盾,吴女士希望好心市民能给找个好法子。

文/图 本报记者 鲍福玉(请范先生到本报96663领取线索费80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网   壁虎   燕子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鲍福玉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