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餐馆毒蛇咬鸡煮成招牌菜 据称越毒越好吃
2009年05月26日 01:1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视频记录毒鸡过程,不少网友认为残忍

■新快报记者 陈志龙 实习生 张凤娟

被毒蛇咬死的鸡,煮了你敢吃吗?近日,一段介绍佛山“残忍菜式毒蛇咬鸡”做法的视频惊现网上,称鸡被蛇毒死后肉味更鲜。记者调查发现,广州不少餐馆也有这道菜,更有餐馆称这是多年的招牌菜。许多网友却对此菜表示反感,认为食用方式不文明。

视频:越毒越好吃

在广州某网站,5月23日出现了名为《残忍的“蛇咬鸡”烹法》的视频,文字说明:“这个残忍的毒蛇咬鸡视频是从一个佛山人那辗转流传出来的,据知情人告知视频拍摄于近期,一群佛山人在吃前围观录制了毒鸡过程,据说蛇毒能让鸡肉吃起来更爽。”

视频显示如下:

在一个背后有“野生河鲜”几个字的厨房里,一名黑衣男子用脚踩着一只鸡的脚,抓着一条不停扭动的一米多长的活蛇,将蛇头放到鸡头处,蛇马上紧咬鸡头,旁边有人说:“多咬几口毒流遍全身会更好味,鸡头更好吃,越多毒的地方越好吃。”蛇咬了一会,黑衣男子说:“(鸡头)还没变色哦。”旁边人说:“时间没到,要慢慢中毒死的,强壮的(鸡)起码要10分钟才死。”

之后,黑衣男子松开脚,鸡还没死,呆站着,头还会啄一下地。一名穿厨师服装的男子于是“接力”,又拿蛇去咬鸡头(见右图),过了约一分钟说:“行了,这次鸡死了。”厨师放开手,鸡在地上抽搐挣扎了几下,就不动了。随后,一名食客将剖开取出的生蛇胆在白酒里泡了一下,生吃了……

视频的最后,是食客在已煮熟的“蛇咬鸡”菜中,捞起一块热腾腾的鸡肉。

广州某菜馆:这道菜很卖座 治风湿有好处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广州有不少餐馆介绍“蛇咬鸡”菜式,且有一些食客互相分享大快朵颐的经验。

记者致电介绍有“蛇咬鸡”菜式的海珠区江南西路某餐馆,接电话的女工作人员表示,“蛇咬鸡”这道菜很卖座,蛇和鸡一起煮的是118元/盘;只有被咬死的鸡、不带蛇的是98元/盘,属于餐馆的招牌菜,点的人很多。至于记者担心被毒蛇咬过的鸡会有毒,吃后会不会中毒的问题,对方说:“我们经营了很多年,还没有客人中毒出过事,(鸡肉)经过高温煮后就没有毒了,而且我们有配方处理,可以放心食用的。这对风湿、感冒患者还有好处呢。”

医生:煮后无毒但不应倡导

“蛇咬鸡”会否对人健康不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学教授廖晓星昨日对记者表示,还是第一次听说有这种菜。

廖晓星介绍说,蛇毒在进入被咬动物的血液后,可产生神经毒,导致器官衰竭;但蛇毒又是蛋白质,经过高温后毒性可以灭,因此蛇和被毒死的鸡一块煮,按说是没有毒性了,是可以吃的,但这种菜式的做法及食用方式不文明,不应该倡导。

网友PK

对于“蛇咬鸡”视频,网友各有说法,有的直称恐怖,有说鲜美好吃。

做法残忍吃法不文明

网友“smart”认为,这种做法很残忍不能接受,就算是没毒,让蛇活活咬死鸡也感觉太残忍。“某些人将这些视为吃文化,但是这种吃法不应该成为中华文化,这种吃法应该受到谴责!”

还有网友认为这样的吃法不科学,很危险。

鲜美好吃对人体有益

一名网友说:“蛇毒经过高温烹煮,会转变成蛇蛋白,对人体不但没害,而且很有益。更妙的是,这些蛇蛋白,极易分解成谷氨酸钠,所以被蛇咬过的鸡,吃起来特别鲜美好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志龙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