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坚强朝九晚四迎客 博物馆里了此余生
2009年05月11日 09:52武汉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它,地震后36天被人从倒塌的猪圈下发现,原本重达150公斤的大肥猪,瘦得只剩50多公斤;它,被建川博物馆3008元买去,让其颐养天年,自然终老;以它为主角的童话近日出版;它,甚至成为地产界重振的精神标杆;人们为它写歌,开“春晚”;它,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猪坚强”。

文图/特派记者查锴龚平通讯员吴志维

为减肥每日吃两餐

在建川博物馆一隅,“猪坚强”睡在一个100多平米的四合院里,饲养员王福清打开大门,冲着一间房里呼呼大睡的“猪坚强”喊道:“坚强!坚强!”自从接手喂养“猪坚强”,老王就学着前几任饲养员,叫它“坚强”。正值地震博物馆重建,从3月份开始,“猪坚强”就放起了长假,养精蓄锐,5月12日它可要重新上岗。现在的“猪坚强”重423斤,早摆脱了刚脱离苦海时的黑瘦相。

老王说,一般猪能活到十几岁,“坚强”现在2岁多,要想长寿,现在就得控制体重和饮食。刚来博物馆时,为了恢复,“坚强”每天要吃3餐,现在只准吃2餐,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中午只能喝水,每顿正餐后还要喂乳酶生片鱼肝油帮助消化。

睡眠

按摩哄“猪坚强”入梦

只要不下雨,老王还带“坚强”出去遛弯“锻炼”。院门一打开,“猪坚强”撒开丫子就跑,拱翻了路边停的一辆自行车。“"坚强"活泼得很,就怕它搞破坏。”

遛过弯,吃完晚饭,晚上7点,“猪坚强”在院子里跑了几圈,老王叫住“坚强”,好不容易将它哄进了房间,双手按在它白花花的肚皮上,连揉带捏,一分钟不到,刚刚还活蹦乱跳的“猪坚强”侧卧了下来,神闲气定。老王继续顺着它的肚皮向前腿按去,“猪坚强”闭上了眼睛,极为享受的样子,接着便呼呼大睡。

住宿

不冲水没臭味将睡“大软床”

距离四合院一两百米,一座两层的红色建筑,工人正在紧张装修,这座出自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设计师李兴钢之手、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的建筑,将于5月12日正式成为建川博物馆的地震博物馆。“猪坚强”也将随之搬进新家——面积50多平米的零排放发酵床生态猪圈。猪圈底层预先铺设一层包含了菌种微生物的特制秸秆、锯末垫层,厚达70到80厘米,非常松软。“猪坚强”入住后,拉的粪便将直接排放在垫层上,大量繁殖的微生物,可将埋在垫层里的粪、尿包围分解。“"坚强"的新家将是没有臭味、不用冲水的大软床”。

上班

朝九晚四日迎三千客

今年5月12日开始,地震博物馆将正式迎客,实行免费参观,每天限定3000人。“猪坚强”新家的外间就成了它的“办公室”。博物馆方介绍,“猪坚强”的“办公室”在博物馆的第一间,是最好的位置,房间内不仅有干净的水源,还有充足光线。每天早上9点,“猪坚强”就要“开工上班”与大家见面,下午4点“下班”后,再回里间的“大软床”休息。

保险

如病死保险公司赔5000元

目前,甲型H1N1流感正在肆虐,这种流感一度被误为“猪流感”,“猪坚强”的安全也一度被人关注。博物馆方近期专门为“猪坚强”做好了防疫准备。

国内一家专门为动物办保险的公司也找到该馆,表示可为“猪坚强”提供终身保险。一般的猪死了只赔800元,但“猪坚强”是名猪,如果出了意外,要赔5000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查锴龚平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