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大学生为就业考育婴师 忙着哄孩子(图)
2009年05月11日 09:24大河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男人干育婴师也能干好

  学抱孩子、做游戏、婴儿急救……当其他同学都忙着四处找工作时,河南教育学院应届毕业生李松却参加了育婴师培训,“男人干育婴师也能干好”。在河南教育学院,50名大学生正忙着考育婴师证,“备战”哄孩子这份工作。

  策划新闻部社会组执行记者夏友胜/文袁晓强/图

  大学生恋人“赶考”育婴师

  昨日下午6时,河南教育学院的一个教室里,50名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正练习抱娃娃,他们中有应届毕业生,也有大二生。这是该院教育系与郑州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联办的育婴师培训班,他们利用晚上和周末开课已经1个月,重点学习育婴知识、婴幼儿教育和日常护理等知识。5月16日,这些大学生将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育婴师职业资格考试。

  刘笑鹏和黄敏是对大学生恋人,一个学计算机专业,一个学初等教育专业。一个大老爷们儿为啥选择育婴师?刘笑鹏解释说,他提前做过调查,发现育婴师这个行业“男生比较有前途”。而自己学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很多,工作并不好找。

  黄敏学习时还是受到了不小的阻力,妈妈说:“不就是哄小孩吗?学了也没啥用。”其实,黄敏自己也犹豫了好长时间,主要考虑专业和就业的事,但最终还是学起了“哄小孩”。她说,艺多不压身嘛,拿到育婴师证后,找工作就会多条路。

  同他们一样,学心理咨询专业的李松等人,也是抱着“新兴专业好找工作”的想法,参加了育婴师培训,并且准备“改行”。

  河南教育学院教育系书记贾桂钊说,参加育婴师培训的学生,多是学前教育、心理咨询专业的学生,也有学国际贸易的。在众人眼中,育婴师是伺候孩子的活儿,不愿干,但他们比较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组织这个培训,就是想让学生多掌握一门技能,好就业。

  基层做起 育婴师待遇也不错

  黄敏虽喜欢孩子,也常抱亲戚家的孩子玩,但现在她才发现自己抱孩子的姿势不对,都是面对面地抱,正确的抱法是让宝宝面朝外,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脖颈力量。

  黄敏告诉记者,除了学习婴儿心理等理论知识外,他们还拿着婴儿模型,手把手地做起婴儿急救、被动操、手指操、婴儿游戏等,“这活儿不好干,想干好得下大工夫”。谈及前途,黄敏比较自信,她和男朋友商量好了,毕业后就去做育婴师,“即使干不了这行,对自己婚后也有好处”。“社会上都说男人不会带孩子,我觉得学好了应该没问题。”李松也表示,今后还会考高级育婴师证。“这个行业不是不需要大学生,主要是他们不愿干,放不下架子。”郑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郑翔说,现在,随着客户“胃口”的提高,省会育婴师等家政行业的整体素质也急需提高,非常需要大中专毕业生加盟。其实,从事这个行业的工资待遇也不算低。他举例说,一个大专生愿从基层做起,愿从事育婴师者可能会拿到1500元,半年之后,则有望进入家政公司的中层岗位。

  据悉,这些参加育婴师培训的大学生,还要到家政公司进行实习,毕业后将由培训方推荐工作。

  “老夏带你找工作”贴心毕业生

  像李松等人一样,不少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找出了好“门道”,选择常被误认为是冷门的职业,其实这些职业恰恰需要大学生来做。

  今年,河南将有高校毕业生近37万人,加上往年没有及时就业的,今年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预计将突破45万人。而5月正是毕业生求职的黄金季节。据调查统计,河南省、郑州市人才市场和人力资源市场本月将有20场大中型招聘会。

  为此,今报推出“老夏带你找工作”大型系列报道,由记者跑高校、进招聘会,打听就业信息,发现求职“门道”,传递职场风向,解析求职困惑,贴心贴肺地帮助大学生朋友找工作。

  职场启示录

  从5月4日起,郑州市职介中心推出了“天天招聘会”。“进场招聘的用人单位增加了,但求职者没明显变化”。市职介中心职介科副科长张航介绍说,本周,中心下属的3个人力资源市场招人最多的职位排名是:导购、财务、医药、销售和汽车驾驶等。

  据悉,周日(5月10日),该中心将在郑州人力资源中心市场(市大学中路95号)举行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20多所职院、中专、技校的4000多名毕业生到场应聘,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最多:计算机应用、建筑施工、工程预算、数控机床、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汽车维修、酒店服务、烹饪等。张航表示,他们非常欢迎更多的用人单位,进场“挑兵选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