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老太耗时50年建成怪楼成深圳地标
2007年07月09日 17:58南方都市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昔日城堡去年成危房,昨日坍塌,一名流浪汉因此受伤。该城堡此前在深圳城市与建筑双年展上以民间建筑作品形式参展广受瞩目,在去年6月间该房成为危房,其后未得到妥善保护。万幸的是,数日前城堡建设者、85岁高龄的陈佩君老人因身体原因搬离碉堡,躲过此劫。城堡下一步如何处置,昨日尚未有定论。

内部坍塌砸伤“借住”流浪汉 老太躲过此劫

昨日中午,有报料称宝安龙华街道上油松旧村居民楼倒塌伤人,有多名警员封锁现场正在实施抢救。

老人在“城堡”中悠然自得

记者赶到现场后发现,所谓倒塌的“居民楼”正是八旬老太陈佩君凭一己之力建成的城堡。记者在现场看到,城堡通体被绿色的爬藤植物覆盖,原有非常隐秘的入口已经被坍塌物遮盖,看不到里面情况,但城堡整体架构依然保持完好。据了解,该城堡在昨日上午9时许内部坍塌,造成损毁。

数日前,陈佩君因身体原因暂时搬离城堡到其儿子家中暂住,因此躲过此劫。但正因堡中无人,此地被一流浪至此的年轻人“借住”。附近居民说,该人来深圳找工作未果,身份证被偷,流浪到上油松,最近几天一直住在城堡里。据了解,该名男子被砸伤腿部导致骨折,手指处也被砸伤,无生命危险。

记者随后在陈婆儿子游志明的带领下见到陈婆,陈佩君身体硬朗,见到记者就伸出双手,对其穷一生心血建造的石头城堡坍塌并不以为意。

未用一根钢筋 五十年心血筑就十米高城堡

这座从高处看像一个巨大的鸟巢、从远处望像一座绿叶覆盖的花果山的奇特建筑,高4层10米,占地100多平方米,呈圆筒状,被人们称为“城堡”。在去年举行的双年展上,陈佩君的城堡让很多专家和外国建筑师目瞪口呆:没有使用一根钢筋,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从外面捡来的,陈佩君以50年的时间,一个人完成了城堡的建筑。城堡内有十多个独立的空间,像山洞一样曲折相连,里面有很多陈佩君自己用油彩涂抹的“壁画”和“题诗”。陈佩君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猪圈,没想过建城堡,只是经过50年不断地添砖加瓦,不知不觉就建起来了。”老太太称,盖楼也是一种修行。

即使在几个小时以前城堡坍塌了,陈佩君也依然觉得“我的城堡坚不可摧”。实际上,城堡从去年6月开始就已经被有关部门提醒可能会成为危房,去年6月3日,城堡一处墙角塌落,周边住户出于安全考虑要求搬离,当时龙华街道方面还安排治安员24小时在此巡逻。而陈佩君当时也被要求搬离城堡,但她执意又搬了回去。“住在儿子家里,我就浑身不舒服,还是我的城堡好,冬暖夏凉。”老太太说。

两年内塌两次 草根建筑是拆是留尚无定论

上油松居民小组负责人表示,城堡安全隐患肯定存在,尤其深圳夏天经常连续暴雨,更是有潜在危险。但在城堡如何处理方面上一直都没有拿出有效的方案。

“城堡有其存在的意义。”龙华街道办有关负责人称,“陈老太盖房没有设计工程书,没有钢筋支撑,全是用拾捡来的砖、瓦、黄泥一点一点盖成4层楼。所以,街道办城建科至今也没法按标准去进行危房鉴定。”

记者昨日联络宝安文化局文管办有关人士,对方称,城堡肯定不算文物。目前上油松很多房屋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城堡没有历史价值,四五十年的房子肯定算不上历史文物。但从建筑学的角度看,需要组织相关人士对其价值作出判断。”

陈佩君的城堡在建筑业内人士中普遍被称为“草根建筑”,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会长韩家英则认为,陈佩君城堡的成功之处在于特立独行,有其个性所在。“这对于循规蹈矩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挑战。”

陈佩君的城堡两年之内第二次坍塌,这座怪楼接下来的命运究竟如何?是拆掉还是加固?记者昨日采访多方均称“尚无定论”。

作者: 高爽   编辑: 王菁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