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一女士打麻将笑掉下巴 医生称处置不当张嘴难
2007年05月14日 14:11今日早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今日早报5月14日报道 民间素有“别把下巴笑掉了”的说法,有人可能只把它当成玩笑话,没想到现实生活中还真有人把下巴笑掉了。前天,温州刘女士就“乐极生悲”了一把。医生告诉记者,“掉下巴”的“学名”叫颞颌关节脱位。

前天,52岁的刘女士跟一群朋友打麻将,手气特别好。刘女士的朋友说了一个笑话,逗得她哈哈大笑,谁知道笑着笑着她突然说不出话来,张着嘴发出“嗷、嗷”的求助声。朋友们急忙把她送到医院。

医生诊断刘女士是颞颌关节脱位,也就是俗话说的“下巴掉了”。医生给她的下巴进行了仔细的复位,打上绷带。

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医生肖进说,其实这种“掉下巴”在口腔外科非常常见,但如果处置不当,很可能会演变成复发性颞颌关节脱位。

肖医生说以前他曾就接待过一位40多岁的叶先生。叶先生的情况更严重,下巴频繁脱位,他只要做任何一个张大嘴巴的动作,大笑一下,刷个牙,啃个苹果,哪怕只是打个哈欠,下巴就会掉下来。有时候一天要脱臼三四次,根本防不胜防,这就是复发性颞颌关节脱位。

造成急性颞颌关节脱位的原因很复杂,跟口腔的解剖因素有关,而如果急性脱位没处理好,就会变成复发性的了,要注射硬化剂“绷紧”松弛了的韧带或者做手术。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口腔关节,不要过度张大嘴,不要在受寒冷刺激后突然进行咀嚼运动。

作者: 胡轶笛   编辑: 王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