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奋战数十小时:"只要有声音,就不能休息"
2008年05月15日 13:55新京报 】 【打印

- 救援

昨日在汶川救灾现场,处处可以看到救援官兵的身影。

最早传出汶川灾情

暴玉怀是首批进入汶川的人员之一。他是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副政委。

他和阿坝州委书记侍俊、阿坝州人大主任、政协主席、13军军长等7人先行进入汶川,将震中消息传递到外面。

5月12日,他们在都江堰乘坐冲锋舟,中途停船开始步行,一路上,都江堰至映秀公路全线瘫痪,必经的白花大桥全部垮塌,由于余震不断,山上滚石频繁,极其危险。

到达映秀镇之后,他们发现平常有1万来人的小镇,只有2300多人生还,其中1000余人伤势严重,急需医护人员、药品、包扎药械和食品、饮用水。

他们立刻将灾情第一时间通报给救灾指挥部。

之后,暴玉怀一直留在当地救人。

一夜步行军进入汶川

驻渝某空军炮兵团政委何洪田,带领的1250名官兵是继暴玉怀他们之后进入映秀镇的救灾主力。经过一夜的步行军,5月14日早晨8时,达到映秀。

“目前已救了7名幸存者。”14日晚上,记者见到何洪田时,他说同时也发现了40具尸体。

在现场,何洪田和战友们将200多名病号抬到飞机上,送他们到成都治疗。

数十小时没休息

“里面还有声音。”尽管数十个小时没有休息,他们仍然在寻找下一个幸存者。而没有工具也成为先遣部队救援的一大问题。

在映秀小学,只有两台挖掘机,大部分的军人靠手扒开石头,并靠随身携带的钢锯锯开横梁等。然后,几名官兵一字排开,将碎石搬离废墟。

因为汶川和外面的交通、通讯一直不通,中国通信集团四川公司,有两人带了10部电话,在5月13日晚上8时到达汶川,将电话机分发给政府官员等有关人员使用,外界才知道汶川更多的情况。

5月14日,170来部卫星电话被送到汶川,这样,水、食物、药品等更多的需求信息开始传到外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