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男子自搭简易桥收取灾民过桥费(图)
2007年08月24日 16:52大洋网-广州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事发湛江农垦东方红农场七队附近一水库决口处,所搭简易收费桥昨天已被警方责令停止收费并拆除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乔军伟 实习生黄建豪 通讯员丁智明摄影报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百年一遇的洪灾,使雷州大地不少桥梁、道路被冲毁。为帮助灾民尽快修复道路、重建家园,连日来,一批批的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涌向灾区,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此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

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有人却趁机大发灾难财:在被洪灾冲垮的堤坝旁搭起简易桥,收取过往灾民的“过桥钱”。

这一事件就发生在位于雷州英利境内的湛江农垦东方红农场七队附近,亦即雷州余庆水库上游的一个小库坝上。本报记者接到热心读者报料后,于昨天前往进行了探访。

行人过桥收费1元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昔日一条宽约8米、高十来米的堤坝,已垮了一个巨大的决口。堤坝一旁,数十名工人正在忙于搬运沙包填堵被洪水冲垮的一个决口,大量的洪水正咆哮着从15米左右宽的决口奔流而下,水流特急;用树木搭建的宽约60厘米的简易桥上,一妇女正颤巍巍地从桥面上爬过,险象环生。

在离此桥约10多米的上游,宽约40多米的水面上,一张用6个汽车轮胎建造的简易竹筏,正搭载着多名蹲着的群众。频频往返于水库两岸的这艘竹筏,在水中摇摇晃晃地行进着。

一路人告诉记者,搭这船过往对岸每人收费2元;而此前从简易桥通过,则便宜些,每人收1元,摩托则收费2元,“他们在此收费已有很多天了”。

收费桥已经被拆

东方红农场七队钟队长告诉记者,大坝是8月10日被洪水冲垮的。堤坝上的道路是东方红农场四、五、六、七、八队与农场第一纤维厂和附近多个村庄约3000多人进出英利圩或雷州市的必经之路。道路中断后,群众出入受阻,于是一名梁姓男子便用简易竹筏做起了摆渡生意。也许是见“生意红火”,8月16日,附近有人在这里用木条搭起了简易桥收费,由3个中年男子看守,群众每次过桥收取1元,摩托则收2元。

“现在这桥是农场出钱搭建的,不收费;之前的收费简易桥是今天早上才拆除的,原因是有群众投诉后,派出所前来处理,收费人自行拆除的。”一自称是农场干部的男子说。

“为何农场不搭建简易桥给群众过,而让私人搭建来收费呢?”钟队长说,农场搭建的话,安全没保障,出了事,难担责;而私人搭建桥后,收费人每次都是护送着群众,或帮忙推着摩托车过桥的,较安全。“除了少数群众对过桥或搭竹筏收费有意见外,多数群众是愿意的。”钟队长说。

在辖区的南渡口派出所,所长黄涉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对有人擅自搭桥或摆渡收费并不知情,直至22日下午6时许,有2名骑摩托的群众过桥时不愿意交费并向附近的在207国道巡逻的英利交警投诉,他们才得知并立即与执勤交警一起赶到现场调查了解。

“当时他们只承认每次收取群众1元,是为了方便群众出入而搭建的,并说他们是在做好事,钱是群众愿意给的。”黄所长说,他们听后遂责令:如果是群众愿意给的,可以理解,但若是强行收取的,则绝不允许!并责令其立即停止收费。后来,他们把桥拆了……

记者离开时,由农场雇用的工人仍在加紧搬运沙包,以及早堵住决口,修好便道让群众通行。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