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贫困三兄妹同时考上大学 争着为彼此牺牲大学梦
2007年08月07日 12:13中国网-中国青年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不瞒你说,孩子买复习资料的一元钱,我都借过。”兰晓伟的父亲兰桂林难为情地说。他和老伴王秀花因积劳成疾,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2003年,父亲住进了医院。为此家里欠下数万元的外债。正在念高三的哥哥兰晓东和姐姐兰晓梅相继辍学,到处打工,担起了养家糊口和供弟弟上学的重担。

晓东和晓梅一直坚持自学并参加了2006年高考,分别被绥化学院和长春大学录取,但兄妹二人为供弟弟晓伟读书,双双选择了放弃。今年,兄妹3人一起参加了高考。哥哥兰晓东以601分的成绩被内蒙古科技大学录取;姐姐兰晓梅以595分的成绩被牡丹江师范学院录取;兰晓伟以633分的成绩被东北电力大学录取。

今年22岁的兰晓东辍学时间最长。高三那年,他就担负起养家糊口和供妹妹弟弟上学的重担。“我是长子,是大哥,不管多辛苦,我得让弟弟妹妹上大学,将来有个好前途。”这几年,附近砖厂、工地、农田的活儿,兰晓东几乎干遍了。

看到哥哥晓东每天打工累得面黄肌瘦,晓梅非常心疼。为了能让哥哥弟弟读书,减轻家里的负担,她也不想念书了。于是,晓梅随几个同乡来到牡丹江市一家大酒店当起了洗碗工,月工资900元。可工作才3天,哥哥晓东就找来了,说什么也要让她回去念书。任凭哥哥怎么哭劝,晓梅就是不去读书了,非要打工,和哥哥一起分担家庭重担。

“弟弟最聪明,他是全家的希望。一定要让弟弟先上大学。”晓梅对记者说。现在,20岁的晓梅每天除了要操持家务,照顾父母和弟弟外,还和哥哥一起去做一些搬砖、铲地、打草的零工。

上大学是三兄妹共同的梦想

如今,兰晓伟回来了,一家人在片刻轻松之后,又为上万元的学费皱起了眉头。

兰家三兄妹从小学习成绩就很优秀,一直是村里人眼中的“大学苗子”。家境贫困让三兄妹更加坚强、刻苦。

晓东和晓梅辍学后并没有放弃。晓伟每天在课堂上记好笔记,晚上放学后,充当“老师”给哥哥姐姐讲解。每一套复习题,晓伟都舍不得直接填写答案,而是带回家先给哥哥姐姐练习。晓东和晓梅每天干活回来都很累,但仍坚持复习几个小时,一方面是督促弟弟好好学习,另一方面也是坚守自己的梦想。

晓东和晓梅告诉记者,每次参加高考,都是对自己努力的一个检验,也是全家的一种希望。打工多赚一分钱,兄妹3人上大学的梦想就能成真一点。

兰家三兄妹彼此放弃大学梦的手足情,在当地已传为美谈。很多好心人表示,要为他们资助一部分学费。团穆陵市委在了解情况后,向兰家三兄妹发放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共8000元。

兰家也在积极联系三兄妹录取学校的助学金和助学贷款事宜。

父亲兰桂林表示,今年说什么也要争取让3个孩子都圆大学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