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孕妇办假证乞讨骗钱 月收入5000堪比白领
2007年05月14日 15:40南方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南方网5月14日报道 前日深夜,一名孕妇在虎门北栅综合市场的街面上跪地乞讨,自称丈夫在工作期间病亡,而自己无钱带其骨灰返回贵州老家,希望能有好心人资助240元的路费让她踏上返乡路,乞讨孕妇的“悲惨”遭遇让过往群众唏嘘不已,并不断有群众向其捐款。

记者赶到现场后,发现孕妇乞讨的行为有许多地方令人生疑,遂将情况向警方通报。通过近4小时的周旋与跟踪,记者最终与警方派出的便衣找到孕妇在长安的住处,并在那里发现了11套伪造的行骗材料。在证据面前,孕妇不得不承认行骗事实。知情人告诉记者,该孕妇为职业乞讨骗子,月入可达5000元,堪比白领。

被同情者

乞讨孕妇的“悲惨”遭遇让过往群众唏嘘不已,不断有人捐款,并建议她向有关部门或媒体求助。

前晚10时许,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虎门北栅。在北栅综合市场附近的一家银行门前,一名年轻孕妇身着背带孕妇衫,跪在地上低头不语,而她面前平铺着的一张白纸上,用毛笔书写了自己的“悲惨遭遇”:我是来自贵州偏僻山区的代课幼师,身孕8个月,年幼父母早逝,与姐姐相依为命,……老公来贵地打工养家活(糊)口,可不幸得了重病,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苦命的我未能见到他最后一面,我含泪问苍天,……如今我已把他送到殡仪馆火化,但从家里带来的钱已用完,无法带老公的骨灰回家,只好伸出一双已失去人格和尊严的手向各位求助(240元)路费回家……。

这张求助信看上去字迹还算工整,但多处出现错别字。除了白纸求助信外,孕妇面前还摆放着其“亡夫杨松”的住院病历、死亡医学证明书、火化证,以及自己的教师资格证和与杨松的结婚证、户口本。这些证件和证明材料均有封塑,保存完好。教师资格证上显示,孕妇名叫李芬,来自贵州凯里。而这份来自某医院的“医学死亡证明书”表明,杨松现年30岁,死亡时间是今年5月4日,死亡原因一栏写着“严重肿瘤”。

记者在该女子面前查看其证件的20多分钟内,不断有人对其进行捐款,少则几毛,多则10元、20元,即使没有捐款的行人也对孕妇表示同情,并纷纷建议她向有关部门或者媒体求助。但该女子却说:“我只要240元路费,目前只差几十元了,不想麻烦其他人,而且明天就要启程上路。”该孕妇跪地乞讨的理由看上去似乎是真的,让人无法对其行为产生怀疑。

但通过对6份证明的仔细比对,记者发现所有填写其丈夫名字地方,“杨松”两字似乎出自一人之手,而证件上用手填写的笔迹,能够和白纸上毛笔书写的笔迹高度吻合,多个部门开出的证件和材料,怎么会出自一人之手?这一发现,让记者对孕妇乞讨的理由产生怀疑。

由于昨日是星期天,记者无法通过有关部门核实其证件以及证明材料的真伪。

骗人者

“这些东西都是从假证贩子那里买来的,5块钱一张。那些空白材料是留着以后备用的。”

对于记者想去看看“杨松”骨灰的要求,李芬坚决予以拒绝,但这更增加了记者对其乞讨行为的怀疑。记者决定将此事调查清楚。记者将调查到的诸多疑点向警方通报。不久,虎门公安分局派出警员前来孕妇乞讨现场。由于涉嫌使用假证,警方要求其回住处协助调查证件真伪。为保证乞讨孕妇的人身安全,民警安排其坐上一辆人力三轮车,并要求李芬在前面带路,但她上车后一言不发,只做手势让三轮车司机在北栅社区内绕来绕去,问及具体地点时,却总称“记不清了,好像就在附近,慢慢找吧”。

深夜12时许,见“李芬”并无诚意带记者等人回住处查看“杨松”骨灰,民警决定采取“欲擒故纵”的办法,故意放掉她让其自行回家,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的北栅治安队员罗伟棠,着便装骑摩托车与记者一同跟踪。

李芬下车后,见民警和治安员相继离开,她走出北栅社区,沿着省道S358向长安方向步行,并不时向后张望以防有人跟踪。而此时换了便装的罗伟棠正和记者在离其200米的远处悄悄地跟上了她。李芬最终在虎门村头社区路口停了下来,大约20分钟后,上了一辆由东莞汽车总站开往深圳福永的公共汽车。记者与罗伟棠当即跟上这辆公共汽车。

昨日凌晨30分,李芬在长安乌沙路口下车后,仍不住向四周张望。不久,她朝乌沙陈屋方向走过去,确信无人跟踪后,李芬加快了步伐。在乌沙医院附近,李芬插进陈屋旧村,但仍未脱离记者的视线范围。但就在记者下车与陈屋8号岗亭的治安员说明情况时,仅在记者前面50米的李芬突然拐进一条旧村巷子,进了巷口的一栋出租屋。而根据出租屋管理员的描述,李芬就住在该栋楼的304。记者随当地治安员去到304房门前,让人吃惊的是,304房已被人从外面用挂锁锁上,而屋内却有小孩哭声。“屋内有人。”原来在治安员敲门时,李芬已有所警觉,并让同伴把自己锁在屋内制造不在家的假象。

“要是房子内没有人,小孩在里面是相当危险的。”为防意外发生,请示上级后,治安队员决定破门而入。屋顶临时搭建木制结构的304房被轻轻打开。进屋后,记者发现李芬坐在床沿,而身旁还有一名3岁不到的小男孩正在啼哭。

在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里,治安员发现了大量的证件等物品,经查,这些证件归纳起来一共11套,每一套均附有一张内容声泪俱下的求助信。记者发现了两张均出自5月4日的医学死亡证明书,开具的单位却分别是“深圳市人民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死者均为“杨松”,这说明“杨松”在同一天内在不同医院“死”过两回。而记者在大堆证件中找到一个资料袋,内装有“惠州市殡仪馆遗体殡葬证明”、“汕尾市殡仪馆遗体殡葬证明”各一套,“东莞市人民医院死亡证明”、“惠州市人民医院死亡证明”、“深圳市人民医院死亡证明”各10份,另有各地殡仪馆火化证明一批,不过,这些证明材料均为空白,未填写。

在大量证据面前,李芬只好承认自己在街头行乞实为骗人的事实。“这些东西都是从假证贩子那里买来的,5块钱一张。那些空白材料是留着以后备用的。”李芬表示,自己和丈夫均来自贵州凯里,旁边的这个孩子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丈夫并没有死亡,由于没有什么工作技能,只好自己出去乞讨骗人来养家糊口。记者提及目睹许多新莞人争相对她施舍的情景问:“他们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挣一点微薄薪水,还要养家,你忍心骗他们的钱吗?”孕妇低头:“以前没想过。”

职业乞讨者

知情人表示,“李芬”每天一般都会讨到240元才收工,这样算来她的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

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在东莞活跃着一支类似“李芬”的乞讨者队伍,他们中大部分人均来自贵州凯里地区。对于记者提出为何不找正当职业赚钱时,“李芬”回答称:“我们那村的村长都带头出来搞这行了。”对于收入,“李芬”表示,只要天气晴好,她都会出去乞讨,并都会有所收获,对于每个月的收入,“李芬”表示没有记账。不过,与李芬同住一栋楼的一名知情人表示,“李芬”每天一般都会讨到240元才收工回家,“而她每个月的“出勤率”在80%以上,这样算来她的收入至少在5000元以上。”

在11张伪造的求助信中,记者发现,“李芬”除了编造丈夫“杨松”病死的理由骗人外,她还把自己化名成一个叫“吴平”的职校学生,谎称姐姐“吴雪”在东莞工作期间患严重的肺病死亡,需要得到社会资助带姐姐骨灰回家。

警方表示,由于现行法律法规对类似乞讨行为处罚依据缺失,加上这名乞讨者为孕妇,警方只能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编辑: 王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