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富豪哥哥拖欠亲弟弟工钱致其无钱看病死亡
2007年05月14日 09:41生活新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只有今生的兄弟,没有来世的弟兄!”刘绍良临死前还在念叨着这句话。可令他死不瞑目的是,身家数百万的老牌大学生、亲哥哥刘绍斌拖欠他4年之久的14万多血汗钱一直迟迟不给,甚至他得了严重肝病无钱医治奄奄一息时,大哥也无动于衷。

弟弟因病去世哥哥“没时间搭理”

刘绍良是重庆人綦江人,在昆打工多年。今年1月5日凌晨,因无钱医治,刘绍良因肝病恶化,不幸去世。

一般情况下,弟弟去世,哥哥至少要回家安排处理。但亲哥哥刘绍斌却无动于衷,他说自己没有时间搭理这件事。为了给哥哥留面子,刘绍良的妻子陈书陈书向村里人解释:“大哥真的是太忙了,要不然他怎么会舍弃兄弟情谊,不最后送弟弟一程!”

为了将刘绍良的遗体运回老家,2000元的包车费加上过路费和油钱,一共花了将近4000元,再加上安葬刘绍良的数万元费用,陈书背上了3万多元的债务。于是,她想到了向刘绍斌要回欠了4年多的14万多元“旧债”。

亲哥哥为什么会欠弟弟那么多钱呢?

“帮哥哥打工,14万血汗钱不给!”

刘绍良本来是在昆明开小餐馆。1996年8月,哥哥刘绍斌办起了昆明亚南防水材料厂(后更名为昆明震坤防水涂料有限公司),为了帮助哥哥,刘绍良转让了餐馆到厂里给哥哥打工。刘绍斌接到防水工程后,便承包给弟弟刘绍良,然后由刘绍良带领工人亲自到工地上干活。很多工程没有及时结帐,到了2002年底,刘绍斌一共欠刘绍良14万元钱。刘绍斌一直说厂里没有钱,作为弟弟刘绍良也不好意思催要,于是,这笔欠款就这样一直拖了4年多。直到刘绍斌肝病发作,没有钱医治时才向哥哥要“救命钱”,但得到的答复仍然是“没钱!”

没钱治病的刘绍良最终死在王家桥租住的房间里,去世时只有53岁,他临死的时候还在念叨:“只有今生的兄弟,没有来世的弟兄!”

刘绍良的女儿刘静说:“爸爸在世的时候,一直说:‘长兄如父,大哥有他的难处,我们自家兄弟,不能向他讨债,他有钱的话自然会给我。’但他万万没想到,他重病时,我大伯仍然没有还钱,救他的命。”刘绍良的妻子陈书多次找刘绍斌讨要血汗钱,最终无果,现在她们只知道刘绍斌在昆明,但无法找到他。

刘绍斌:“我不欠弟弟的钱!”

针对刘绍良家人的说法,昨日,记者拨通了刘绍斌的电话,他说:“陈书说我欠她们10多万元钱,没有任何依据。2月13日到15日,她还领着7、8个人将我软禁了3天,最后被110解救才脱身。他们现在一直缠着我,我不敢回家。我弟弟死了,他的孩子小,我供他读书都行。他们一家住在我厂里面,不给房租、不出水电费,还把我的客户抢走,‘跳我的墙’。她拿着一张白条就让我给14万元钱,没有依据啊。”

工人:“他哥哥真没良心!”

陈书向记者出示的书面依据是昆明亚南防水材料厂会计杨武英亲自清算后写的字据,上面还有刘绍斌的签名。

杨武英证明:“刘绍良全家都在拼命为刘绍斌干活,刘绍良带领工人天不亮就到工地上去,直到天黑才收工回来。刘绍良的妻子陈书天不亮就起来为工人做饭,夜深了也不能休息。刘绍斌到底欠他弟弟多少钱?我从第一笔账开始,一直查到2002年12月31日止,算出了总数字,刘绍斌是认可的。”工人王洪说:“刘绍斌经常对他弟弟说:‘大哥是不会亏待你的’。刘绍良太善良了,完全相信他哥哥的话,一直到死都没有拿到血汗钱,他哥哥真的是没有良心!”工人尹德华、刘茂、高启等数人都和王洪的说法一致。陈书说:“我们只是向大哥要钱,并没有软禁他,在他们公司里,我们怎么可能软禁他呢?大哥如果再不还钱的话,我们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虽然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毕竟是一家人,闹到法院,我觉得很丢人!”

作者: 伟强   编辑: 王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