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名记者谈下跪采访 称出于人性选择/图
2006年12月14日 15:54投票数: 顶一下

朱玉:交警不必为了尊重司机跪着指挥

不能因为跪着的是一位长者,记者就还以跪礼,除非下跪这种方式更加有利于我的写作或者是采访。

老人下跪,我会过去搀扶他起来,而不是我也给他跪下。在工作状态中,记者完全不必用下跪来表示尊重。不能说交警为了尊重司机,就用下跪的方式跪在马路中间指挥交通吧!他只是一个执法者,只要把交通维持好就是对司机的一种尊重,而司机对乘客的尊重,就是集中精神开好车。记者对受访者的尊重,就是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王克勤:让下跪者明白,这些权利本属于他们

我不赞成回跪的方式。情急之下有这样的动作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尊严的站立地活着。

其实记者只要跟下跪者把道理讲透,他们就不会跪了。要让他们了解,法律是会保护他们的合法利益的,记者不是在学雷锋,只是在履行职责。这样对方就不会觉得欠你的。

王军:以独立立场来了解真相

我干嘛要跪呢?记者不必以跪来表示什么。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需要以独立立场来了解真相,而不是为某个采访对象控诉。任一事件,记者都应该客观,对报道进行平衡,这个平衡指的是信息来源。

曾鹏宇:回跪无效

回跪有用?如果无效,那么就不要去表现这样的姿态。

卢跃刚:自己不回跪,但理解回跪

不会采取回跪的方式,但能理解回跪的记者。

这是他当时的情绪表达,再正常不过。记者又不是青天大老爷,当他无以回答的时候,用这种方式来回答求助于他的人,这个是自我心灵的救赎。

什么你是记者,可以不跪,这玩意逻辑不通嘛。记者首先是个具体的人,其次才是记者。

记者回跪也无妨

-陈峰:回跪也是一种选择

尽管我对跪这种方式很反感,但如果实在劝不起来,又必须接着采访,回跪是一种选择啊。难道你要站着采访吗?

记者是承受不起这种跪的,加上对方的年纪又比我们大,那就回跪吧,一是对对方的尊重,同时也是告诉对方,您这样做未必合适。

-李振盛:以回跪来表达尊重不过头

早年在从事摄影工作的时候,我也曾用各种姿势,包括跪着、躺着的方式来拍摄。现在成为受访对象时,也接受了记者跪着采访我。

有一回,德国的记者采访我。全程45分钟里,他一直跪着,这位记者在德国也是知名记者。我多次让翻译示意他坐着采访。但是人家拒绝了,说跪着采访是他的工作方式。

而有一回在墨西哥开会,新华社一个记者也是跪着给我拍照。他们觉得跪着就是一种工作状态,和尊卑完全没有关系。批评者不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这种尊重弱势群体的做法,我觉得很好。难道尊重有尊重过头的吗?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