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烧烤档黑幕调查:肉肠含致癌物超标十余倍
2006年12月12日 07:11投票数: 顶一下

“这里也太不卫生了吧?”记者说。

“我都洗干净了,就是这里地方小了点。”阿芳答道。又过了3分钟,阿芳已串了十多串羊肉,临走时迅速将门锁好,并催着记者离开了小屋。目睹了先前的一幕,记者随后将她烤好仍冒着香气的一打羊肉串扔进了垃圾桶。

烧烤食品害多利少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凤琼 通讯员 徐晶 卢从斌) 谈起烧烤食品,中医认为“热气”,即我们常说的容易让人上火;而呼吸专家则说,它容易刺激呼吸道;消化科医生更表示,烧烤食品容易含有致癌物质!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沙卫红医生说,街边的烧烤食品制作过程不卫生,人吃了后很容易患急性胃肠炎。由于街边灰尘大,有很多病毒、细菌夹杂其中,而且售卖的肉类新鲜度差,万一气温稍高或者摆放时间过长,便容易变质,人吃了以后容易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烧烤通常难以控制火候,不少食物容易被烧糊烧焦,而这些焦的地方往往含有硝酸盐,是致癌物质,会对胃肠道产生损伤,对其他器官,如乳腺、前列腺也会产生影响。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袁建章说,中医认为烧烤煎炸的东西“热气”,容易引起喉咙发炎,也就是呼吸科常说的咽部发炎。如今正值秋冬季节,空气干燥,本来呼吸道纤毛的排泄能力就不好,如果站在烧烤摊档附近,被烧烤的粉尘刺激,呼吸道容易受损。那些长期从事烧烤的从业人员,天天呼吸这么干燥的空气,更会引起呼吸道炎症,身体抵抗力不好的话,会继发肺炎等疾病。

烤肉易含强致癌物

据有关研究结果显示,烧烤肉类食物由于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与肉里的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这种物质对人体影响最大的是它的强致癌性和致突变性。为此,国家卫生部曾向全社会发布公告,希望民众少食用或不能食用烧烤食品。

另外,据医生介绍,烧烤食物之所以不能多吃,还因为其脂肪含量过高,极不卫生,而且还不易消化,另外,因为摊主在烧烤时往烧烤物上添加了香料等,因此,人体摄入的脂肪将会在体内产生变性,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尹政军 卜凡 陈凤琼 实习生 王娟 李波

专题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郗慧晶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