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烧烤档黑幕调查:肉肠含致癌物超标十余倍
2006年12月12日 07:11投票数: 顶一下

生蚝死了数日照样烤着卖

记者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发现,大多数烧烤生蚝的档口,所谓的“生蚝”其中不乏“死蚝”。石牌东路一档主对记者笑称:“任何做烧烤的人,都不可能把死蚝丢掉,那样根本不可能赚钱。”该档主还向记者透露,“特别是天气热时,生蚝中至少有一半是死了几小时的,甚至死了超过几天的都有”,至于为何未出事,该档主的解释是“几百度的高温一烧,什么细菌也烧死了,最多只是没有营养而已”。

记者摆摊过程中,还在棠下小区旁亲眼目睹了这样一幕———当晚城管来巡查,一烧烤档主仓皇逃跑中把所有鸡腿都撒在地上了,等城管走后重新开档时,只见档主用卫生纸将大大的鸡腿“擦干净”后,又放上了烧烤炉上卖给消费者。

据广州市城管支队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走鬼”烧烤档烤出的食品根本没有任何卫生保障,“缺乏监管,高度流动性,低成本及高污染”是造成烧烤食品存在巨大卫生隐患的主要原因之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长期查处“走鬼”烧烤档及无证小贩的行动中发现,从缴获的大量原料中看,几乎所有原料都没有任何生产许可证,最起码来源不明。

肉肠含致癌物超标十余倍

12月3日晚,为了进一步了解“走鬼”烧烤档的卫生状况及其烧烤食品的安全性,本报记者先后到天河棠下小区南门、海珠区中大北门明康街等多个烧烤档随机购买了烤鸡腿、烤鸡翅、烤肉串、烤茄子、烤韭菜等8种成品,之后又根据一“走鬼”档老板指点,到天河东圃肉菜市场多个专门经营烧烤原料的档铺购买了鸡腿、肉丸、火腿肠、肉肠等6种原料,并当即按照卫生标准予以封存后,将样本送往广州市卫生检验中心和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检测。两机构依据感官、大肠菌落、亚硝酸盐、笨并芘等23项国家检测标准对该14个样品分别进行了检测。

昨天,广州市卫生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送到了记者手中,检验报告称,依据和参照食品添加剂标准GB2760-1996、GB2762-2005,肉肠的亚硝酸盐含量为0.32g/kg,是国家卫生标准≤0.03g/kg的约11倍。而包括烤茄子、烤韭菜在内的多个烧烤成品,其大肠菌落达2400MPN/100g,是国家卫生标准90MPN/100g的30余倍。

对此,中大附一院东山院区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硝酸盐是一强致癌物质,如果人大量食用含有亚硝酸盐食物致癌概率将会极高,而在误食了大肠菌群严重超标的食物后,会引发腹泻及肠胃炎等病症。

有关送检样品中的其他检测结果,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检测之中。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