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大火12年祭——幸存者
2006年12月06日 14:29投票数: 顶一下

在克拉玛依市西部5公里的成吉思汗山脚下,有一座叫小西湖的墓地,那个墓地周围呢都是戈壁山头,寸草不生,这一座座坟灵躺在西部明亮的阳光之下,每一座坟墓的墓碑上都有一张照片,每一张照片上,都是一个满脸稚气、笑容灿烂的孩子的脸,而这些的墓碑的下方同样刻着一个时间——“ 一九九四年的十二月八号”。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八号,是不仅仅刻在这些墓碑之上,而且永远镌刻在西部戈壁滩上的一个抹不去的日子。那一天,克拉玛依市友谊宫发生了大火,大火吞噬了355个生命,而其中有288个是中小学生,大火还留下了130多个重残者,还留下了300多个支离破碎的家庭。

[幸存者]

如今离那场灾难过去已经有12年整了,12年,一个轮回,原来那些受伤的孩子现在都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那些个早已支离破碎的家庭恐怕现在已经有了他们的第二代孩子。现在伤痛有没有随着时间过去?这12年他们一路如何走来?我们在最近走进了新疆,也走进了克拉玛依,我们追访了那伤逝12年的城市,也追寻到了那些幸存者。为了某种纪念吧,也为了某种未来。

杨柳是“12.8”大火中烧伤最为严重,也是目前唯一个还在医院治疗的“12.8”大火的幸存者。她和父母、妹妹在明园医院,在这间病房,已经生活了十年。

杨柳说,九六年从克拉玛依到这来将近十年了,这就是我们家了,平时很少出去,不方便。克拉玛依的家没人住了空着,从出事我们就没在房子待过,就在医院里头。

离开克拉玛依后,一家人再也没有回去过,直到去年因为杨柳伤口严重溃烂,为了通过检查争取已被严格限制到北京治疗的名额,近十年后,一家人才又一次踏上了克拉玛依的那片土地。

提到了克拉玛依,杨柳说,心里面有一个家乡的那种感情,但是同时改变一生的那个灾难也在那,所以就是特别复杂的感情,特别是经过那个友谊馆的时候心里特别发慌,根本就不敢往那边看。

12年了,杨柳说她还是不敢再次看到友谊馆,但那惨白色的建筑物早已深深的镌刻在了她的心里,那是她永远挥之不去,也必将伴随她一生的一场噩梦。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