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察上街抓违反交规小学生 严重者学校处理
2006年10月24日 07:09

威力:

能联合家长教育学生

多间中小学校的校方告诉记者,别看《通知书》不对学生罚款、扣分等处理,威力可一点不小。第一次收到通知书,学校会通知家长、孩子一起到校批评教育,“请家长是每个学生最怕的事了。”第二次收到通知书,学校就会出一份书面的警告提醒信给学生,这就更为严重了。而第三次收到通知书,学校就会考虑,对该名学生评为三好学生、积极分子等有影响。这也是家长最不愿意见到的,会更大力配合学校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

馨馨是小北路小学的一名小女生,她告诉记者,对新制度,“大家都怕怕”,又是请家长又是发信,还要影响评先进,“我们都再不敢不注意安全了!”馨馨认为,高年级的学生会更怕,“因为不能评三好学生,对升学都有影响!”

昨日,学生小华(化名)闯红灯被交警叔叔叫住了,交警问他知道自己做错事了吗,他回答一句:“违反交通规则”后,全身开始发抖,眼里开始含着泪水,还好交警没有“填单”给他。

记者昨日在现场发现,尽管制度正式实施,交警们还是“网开一面”,没有开出通知书,只是口头教育为主。

时报讯(记者祝勇)昨日是广州市交警与市教育局“警纠校处”活动开展第一天,记者从广州各中小学了解到,各校对此项活动非常欢迎,认为活动符合教育的原则,并且大多数学校都已经对该工作有了部署,考虑将其纳入学生“德育操行评价”中,一旦有学生违反交通规则被交警查处将受到操行扣分。不过多所学校表示,活动以教育为主,所以暂不考虑将此与关系学生升学的“综合素质评价”结合。

小学:活动能提高家长的交通意识

由于13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是不能骑自行车上路的,而小学生大多数不满13周岁,所以小学生极少骑自行车上学,多数是由家长接送,而少数高年级小学生则是自己坐公交车回家。不过多所小学负责人都认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能够帮助孩子将遵守交通法规变成日常行为习惯。

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介绍,该校要求学生不能骑自行车上学,学校平时都经常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也请来交警上交通安全课,让学生从小懂得相关交通安全知识。

先烈东路小学校长张锦庭表示,中国成年人交通意识都不强,交通事故多发,从下一代抓起很有必要。

还有小学负责人表示,过去也发生过一些家长自身交通意识不强,不管红绿灯过马路拉着孩子就跑,这样给孩子带来了不良习惯,如今通过“警纠校处”,能强制带动家长平时树立正确的交通意识。

中学:暂不考虑引入综合素质评价

记者获悉,昨日开始,广州不少中小学已将“交通安全卡”发给学生,并向学生讲解了该项“警纠校处”活动的情况。不少中学负责人认为,此项活动非常有必要,将极大促进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形成。学校会将其与“德育操行评价”结合,督促学生遵守交通规则。

协和中学教导处邱副主任介绍,此次“警纠校处”活动,主要针对个别交通意识淡薄的中小学生,特别是一些学生在马路上不按规定行走、骑单车乱行等行为,希望通过活动有所约束。现在不少成年人交通意识淡薄,如果从未成年人开始抓这个,等他们这一代走入社会,就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这对整个社会交通安全有促进。

据介绍,该校经过研究,决定把违反交通规则也纳入该校对学生的“德育操行评价”中,就像迟到、欠交作业等其他违反校纪校规行为一样,在操行方面扣分。

如今中考、高考都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那么,交通违规的学生会不会在综合素质评价里记上一笔呢?昨日,多所中学负责人表示,暂时没考虑与综合素质评价挂钩,毕竟那牵涉到升学问题,而且“警纠校处”的目的关键在于引导学生形成交通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所以会以教育纠正为准。

■记者观察

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在“警纠校处”制度实施的首日,记者通过现场观察和采访,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家长带着孩子冲,怎么办?

昨日走访所见,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家长带头违法了。据目前制度实施,交警不会对家长处罚,因为他们带着孩子,还是以纠正孩子,并填发安全教育通知书为主,希望孩子能感化家长,达到小手牵大手的目的。

不过,昨日受访的多名市民就认为这样不合理。带头违反的家长是成年人,自己一个交通违法都要处罚了,怎么带着孩子违法,反而“法外开恩”,这样的处理,对于孩子日后长大的守法意识建立大大不妙。

●孩子对着交警直哭,有点残忍?

昨日交警现场纠正学生交通违法,但是都出现了让人不忍的一幕:孩子被戴着大盖帽的交警叔叔拦下来,交警才问了一句,孩子就开始发抖,然后泪水盈眶。围观的市民和记者都觉得不忍心。

●交通违法也要与评先挂钩,太过分?

据不少家长意见,三好学生本来就是学习好、品德好、体育好就行了,现在连交通违法也要与三好学生挂钩,让学校评先进更“沉重”了。反倒是学生们对这条多数声明“没有意见”。馨馨和小雨都说,遵守交通规则也是学生行为道德规范的一种,如果总是不遵守交通规则,当然是不好的品德,可以理解。

三种交通违法情况要学校现场领人

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学生拒不服从交警现场管理,情况恶劣的

无证驾驶机动车的

发生人员伤亡、财物损失等较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警纠校处”制度处理流程

1.发卡

全市中小学、职业中学、技校、中专全部领取《广州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卡》,并保证发放到每个学生手里并填好贴好照片,由学生随身携带。这张卡,就相当于机动车驾驶员的驾驶证,遇民警纠正时学生要主动出示。

2.违法

当交警发现学生交通违法时,对其进行纠正,并将安全卡正面内容登记到一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通知书》上,学生签名确认。

3.“留底”

交警部门每天会将前一天执勤交警开出的通知书录入到事先开发出来的“警纠校处”系统中。

4.通知学校

每周,交警支队集中将通知书送到教育局,由教育局转到学校,学校会通知被纠正的学生、家长一起,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之后,通过“警纠校处”系统向交警支队反馈处理情况。

5.上门教育

对于学生发生较多交通违法行为的学校,交警部门每月派出交警到学校进行督促和上交通安全课。(信息时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