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十年花20万仿制成勾践剑 欲再铸鸳鸯剑(图)
2010年04月16日 13:28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再荣和他仿制成的越王勾践剑。

试剑

台山民间工艺师陈再荣,为了铸造出一把越王勾践剑那样的青铜剑,10多年来,他把打工挣来的20余万元投入进去,而今,一家人仍蜗居在租赁的房屋夹层……

对于他的这种付出,有人说他值,有人说他傻……

文/图:记者 严建广

现场所见:青铜剑削铁如泥

在台山市环市东路的“湘北铁艺”店铺里,没等记者坐定,陈再荣就迫不及待地从店铺的夹层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盒子,那把他花费10年功夫才手工打造出来的仿“越王勾践剑”青铜剑用绸布包裹后就放在盒子里。

他轻轻地将青铜剑从剑鞘内抽出来,经过磨砺的利刃闪出光芒……

据了解,这把青铜剑剑锋长45.5厘米,宽4.5厘米,剑柄长15.5厘米,完全模仿越王勾践剑而铸成。剑锋用高碳钢和青铜(即常说的黄铜)用传统的浇灌法合金制作而成,比传统的青铜、铝合金制作更锋利,硬度更大。

“这把青铜剑可以削铁如泥,”陈再荣激动地说。为了展示这把青铜剑的威力,他来到铺位前,随手捡起一根直径5毫米左右的铁丝,放到一个铁毡上面,只见手起剑落,铁丝被斩成两节;随后,他又拿出由20多张放在一起的一叠纸,剑轻轻刺过去,一叠纸就穿透了。

今年37岁的陈再荣是湖南人,2006年,他来到台山市,以开铁艺店为生。“从小我就爱看武侠小说,对剑更是喜爱至极。那时候家里穷,没钱买玩具,我都是用竹子和木头削成剑来当玩具。前两年回老家盖房子,我还找到了一把自己20多年前削的木剑。”他说。

虽然已经过去了20多年,但是,小时候的一个场景,至今,陈再荣记忆犹新。“我是家里的老小,在我几岁大时,家里很穷,有一天,我躺在家里的床上,看着从破屋顶透进来的阳光,就感觉那是一把把利剑发出的光芒;那时候,我就下决心,将来,自己要铸一把剑出来。”他说。

今年春节前,到了这把青铜剑出炉的最关键时刻,年三十、年初一,他都没有放弃工作,守在乡下租的铸剑用炉房子里。开始几桶合金溶液下去,都没有成功。“到了年初四,还有最后一桶溶液,也是最后一个机会,”陈再荣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是这最后一桶溶液,终于浇铸成功了这把青铜剑。

10年20余万换来一把剑

为了儿时的铸剑梦想,16岁的陈再荣就开始和当地一位老铁匠学习打铁。“一是为了谋生,二是觉得打铁和铸剑工艺有相通之处。”他说。

到了20岁时,陈再荣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铁匠。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为了生活,陈再荣只好离开家乡来到江门打工。“因为自己懂技术,所以,到这里的五金厂都是做技术师傅,有时还做厂长,所以,收入还不错,”他说,“自己有了积蓄,我就开始买书本自己研究、学习铸剑技术,为了省钱,我都是找偏僻的房子租。青铜铸造术比较困难,所以,刚开始,我也只是利用工作之余,根据书本上学来的技术,自己找钢材试验。”到了后来,陈再荣自己开店做了小老板,就把更多的时间和资金用到铸剑试验上来。

10余年来,陈再荣每年都会投入大约1到2万人民币去找铸剑的材料,木料要找最上乘的黄花梨木和紫檀木,碳钢材料要用5种。“铸剑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当你真正去做的时候,才发现,那里面的水很深,”回想这么多年来的经历,陈再荣深有感触地说,“花很多钱。为了铸剑,十几年来,我把打工、做生意挣来的20多万元积蓄用到铸剑材料等上面,到现在还是蜗居。有段时间,曾经穷到家里买煤气的钱都没有。”

下一个目标:铸出一把“鸳鸯剑”

陈再荣说,自己最喜欢看的中国古典小说是《红楼梦》,他已经读过5遍。“我认为《红楼梦》是中国最美的小说,在这本小说里,有中国最美的服饰,最美的装饰……也有最美的剑文化,尤三姐同柳湘莲订婚的聘物——柳湘莲祖上传下来的宝贝‘鸳鸯剑’。这把剑展开是两把,合起来是一把。”

“这把模仿越王勾践剑的青铜剑是我铸出来的第一把青铜剑,下一步我会继续完善这方面的工艺。我要努力铸出一把鸳鸯剑来。”陈再荣说,

值?还是傻?身边人看法不一

把10多年挣的20余万元用在铸剑上,对于陈再荣的这种做法。家人和身边的朋友看法不一。

“刚认识他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喜欢研究铸剑,当时只是玩玩,没想到他后来越来越痴迷,为了这,晚上老是熬夜,还大把大把花钱,一年都是几万,也没见挣钱,别人把钱扔水里了,他是把钱扔火里了。”陈再荣妻子孙小姐说,“要是不把钱花在铸剑上,我们也有房有车了,谁叫他喜欢这个东西,就希望他能早点把青铜剑铸出来,以后能安心做生意。”

“在现在这社会,还有他这样痴迷古代工艺的人少见,他能这样做,值!我觉得他好好搞,能搞出点名堂来。”陈再荣的朋友龙哥说。

在另一些朋友看来,陈再荣这样做很傻。“他还花那么多时间、钱搞手工铸剑,有什么意义?不值得,太傻了!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这又不能当饭吃。”

“剑是艺术品,是中国历史的文化积淀。但是,这种传统工艺说实话,已经快失传了。我自创的这种造剑工艺是从武器、小说一类的书中总结出来的,我的梦想就是能够完善我的造剑工艺,然后,把它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再荣”

对话:

记者:在这么多年的铸剑历程中,你后悔过吗?你领悟了什么?

陈再荣:我没有后悔过,只是有时候因为实在没钱,只好暂时停下来。这些年来,我买了不少关于铸剑方面的书自学铸剑术,也看了不少与剑有关的文章。读这些书,使我明白,剑是一种精神,是一个人的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