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老人子女不孝 被迫栖身阳台曾4次自杀
2010年04月13日 01:46青年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言多子多福,但对诸暨91岁的老人楼芳罗来说,众多子女带给她的却只有不幸。

今年2月28日是元宵节,原本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楼芳罗跳进了村口的池塘里,所幸被村民发现及时救起。楼奶奶早年丧夫,独力将8个儿女抚养成人,在全村人的眼中,她是个性格坚强的女人。如今,老人膝下有子孙后代90多人,正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是什么事情让她要自寻短见呢?

《给你说法》记者调查后却得知了一个更为惊人的事实:在此前的一年多里,楼芳罗老人竟然还自杀过3次!而让老人屡次自寻短见的原因,居然是子女不孝,无人赡养。

老人在敞开阳台上住了一年多

楼奶奶所在的村子毗邻“西施故里”,在诸暨当地颇有名气。当地一位村民说,出了这样的事,丢的是全村人的脸。“哪怕有一个子孙,肯好好地赡养她,她也不至于这么想不开。”

据村民介绍,楼奶奶生养了4个儿子,4个女儿。按照农村的习俗,赡养老母亲的事情通常都该由儿子来承担。而大儿子许多年前就赴远疆参军,对家里的事并不过问。因此,理当由二儿子郭根权、三儿子郭根元和四儿子郭根苗来共同承担老人的赡养责任。

在楼奶奶4次自杀期间,她都住在四儿子郭根苗的家中,因此村里人都认为,是四儿子的不孝造成了老人的凄凉晚景。在实地采访和演播室录制过程中,三儿子郭根元的儿子郭林峰也反复提到,“四叔对奶奶完全是在虐待。”

郭林峰说,奶奶第四次自杀那天,他正好在村里。

“有人突然跑过来对我说,小峰,你又可以吃一顿豆腐饭了。”郭林峰回忆道,家有丧事的时候才会吃豆腐饭,来者的话让他吓出了一阵冷汗,“我马上就想到了,是不是我奶奶又跳池塘了。”

在村民的帮助下,郭林峰把奶奶背回了四叔家,本打算找身干净的衣服给奶奶换上,无意中却得知,奶奶竟然长期住在四叔家的阳台上。

郭林峰带着记者来到了郭根苗家中二楼的阳台,指着一处墙角说:“就在这里,地上铺着湿漉漉的一堆棉絮,几把雨伞朝外撑着,算是遮挡一下风雨。真没想到,我奶奶就睡在这种地方。”

郭林峰说,当时他整个人都蒙了,等他回过神来,赶紧又把全身还滴着水的奶奶背回了自己家中。

“一年多了……怎么能让我奶奶住在这种连狗窝都不如的地方……连狗窝都不如啊!”讲述过程中,郭林峰多次流下了眼泪。

为了50元赡养费 兄弟反目

“活着没意思,没人养我了,我不想活了。”这是楼奶奶在采访过程中,唯一肯说的一句话。

三儿子郭根元说,是8年前的一场官司,导致他们兄弟关系破裂,最终害得母亲无人赡养的。

“还是在十多年前,我们四兄弟就约定,每个月给母亲5元钱作为赡养费。到了2002年,我觉得5元钱太少了,于是提议改成50元。”郭根元说,“但是我二哥郭根权死活不同意,我只好想了个主意,就对母亲说,为了多给你一点赡养费,你把我们告上法院吧!”

没想到告到法院后事情闹大了,郭根权虽然不得不同意接受调解,支付母亲每个月50元赡养费,但从此和弟弟郭根元结下了仇怨。

郭根元回忆说,2007年,母亲住的老房子遭了火灾,人虽然没事,房子却被烧了个精光。老人平时积蓄下来的一万多元钱,也都付之一炬。“后来,我把母亲接到家里一起住,但是郭根权却趁机在村里造谣,说是我侵吞了母亲的积蓄。”

对此,老四郭根苗认为,二哥的猜疑不无道理,他也认为老三郭根元侵吞了母亲的钱,而且不止1万多元,而是3万8千多。

两个兄弟认为,既然他私吞了这么多钱,母亲就该由他来抚养,所以从那以后,两个兄弟就拒绝支付母亲的赡养费。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母亲   老人   阳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