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报考公务员遇阻 身份疑遭盗用
2010年04月04日 03:48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卢红曼) 这几天,正是全省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时间。小黄网报时,却发现一个与自己姓名、身份证号都相同的人,因为这个人已经报过名,小黄无法进行网上报名。

姓名身份证号均一样照片却不同

小黄毕业于西安交大,工作已经三年了。今年,他想参加全省公务员考试。

4月1日晚,小黄登录“陕西人事考试网”进行报名时,填写完报名登记表后,系统却弹出了“不可重复报名”的提示。随后,他又登录该网站查询修改系统,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后,发现果然有一个与自己姓名、身份证号都相同的男生,已经报过名。

起初,小黄猜测会不会是自己的身份证重号了,“我老家是内蒙古的,身份证号也是内蒙古的。来西安上大学时,在西安办了新的身份证,但是号码没变。”小黄说,4月2日上午,他到辖区派出所——长安路派出所查询,并让家人在内蒙古当地派出所也进行查询。结果都显示,自己的身份证号没有重号,“因此我怀疑有人冒用了我的身份证”。

小黄得知这名男生报考的是咸阳党群系统,于是,4月2日下午,将情况反映给咸阳市委组织部,并传真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户籍证明等。

若伪造证件骗取考试资格

五年内不得报考

咸阳市委组织部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介绍说,4月2日,小黄将此事反映给他们后,他们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省委组织部。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网上报名系统是由省委组织部有关技术部门设计的,他们只对考生填写的报名登记表中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核,比如学历、专业、年龄是否符合等,无法对考生姓名、身份证信息的真伪进行分辨,“这应该属于公安系统的事”。

省委组织部一名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省委组织部获悉此事后高度重视,也曾多次拨打另一名“小黄”的电话,但一直打不通。为了不影响小黄考试,他们可以安排工作人员为小黄进行手动报名,确保小黄参加考试。另一个“小黄”也只能允许其报名,因为无法知道究竟哪一个是真的,到考试时,见到本人后再继续调查此事。该工作人员说,按照有关规定,报考人员若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秩序或伪造学历证明及其他有关证件骗取考试资格,将取消其本次报考资格,且五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

对此,公安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户籍副所长白涛分析,小黄的身份证很可能是被人冒用了。如果此人用小黄的身份证干违法事情,小黄可以报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卢红曼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