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照顾瘫痪哥哥33年 攒钱治病几十年未买新衣
2010年04月04日 03:32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崇勤顺、王桂琴夫妇照顾哥哥吃药。

弟弟、弟媳妇33年如一日省吃俭用照顾瘫痪哥哥,几十年来没有给自己添过新衣服、三个儿子已到成家年龄却因此没有找到对象……这感人至深的事情就发生在秦岭深处的丹凤县竹林关镇。

为照顾亲人推迟婚期

丹凤县竹林关镇洞底村地处秦岭深山,崇勤顺一家六口挤住在三间老瓦房里。1968年,崇勤顺的哥哥崇彦文被省、市医院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住院半年虽未痊愈,回来后拄着拐杖还能干些轻活。1972年夏天,崇彦文因治疗无效全身骨关节僵硬最后瘫痪。

1972年12月,崇勤顺高中毕业参军当了铁道兵。他在部队很快掌握了木工、油漆等技术。一年后,63岁的父亲面对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伴、躺在床上的二儿子以及患精神病的女儿不知所措,写信叫回了崇勤顺,忍痛离开部队的崇勤顺与老父亲共同担起养家重担。

为了照顾亲人,崇勤顺把婚期推迟到了27周岁,直到1977年才和同村姑娘王桂琴喜结连理。从此,照顾亲人的重担就落在他们夫妇肩上,这一担就是33年。随着父母先后离世,病情好转的妹妹也已出嫁,夫妇俩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床上的哥哥崇彦文。

30多年未添衣只为给哥哥看病

自从崇勤顺、王桂琴夫妇担当起照顾哥哥责任后,每天吃喝拉撒自不必说,就是平时翻身,冬天浆洗,夏天擦澡全靠兄弟和弟媳妇。

躺在床上的哥哥崇彦文动情地说:“弟媳妇在怀孕生产期间,我兄弟既要照顾妻子,又要照管我,看着他累,我都不忍心。”就这样,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崇勤顺、王桂琴夫妇的3个孩子也逐渐长大,当得知伯父下肢不能动,父母给换药时,三个孩子轮换用特制的鸡毛掸子或海绵垫子给伯父垫上,以免长褥疮。村民老张说:“多亏了勤顺这两口子,要不然早就没有崇彦文了,就是亲生儿女长年这样照顾都难做到啊!”崇彦文哭着说:“我觉得拖累他们太久了,曾有过轻生的念头,可每次都被弟媳妇救起,我对不起他们啊!”

“当年嫁到崇家,我觉得离娘家近点,是自己的选择,结婚前我也知道他家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要是走了,良心不得下去。”王桂琴说。据了解,崇勤顺、王桂琴夫妇从1977年开始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几十年来从未给自己添置过一件像样的衣服。

欠下了4万多元的债

崇勤顺、王桂琴夫妇为了解决生活紧张问题,在村里开了家小商店。为了给崇勤顺减轻负担,当地的税务、工商等部门也减免了相关税费。

据了解,由于崇彦文久病不愈,目前不光是浑身关节僵硬、双腿萎缩溃烂,肠胃也出现病症,一年下来光医药费少说也得五六千元。

33年来,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崇勤顺、王桂琴夫妇一次次放弃外出挣钱的机会不说,还欠下了4万多元的债;大儿子、二儿子以及在外地打工的三儿子都谈了对象,但在快结婚时,都嫌崇家穷困而告吹。“三个孩子的婚事和失修的房子是目前最大的头疼事!”采访结束时,崇勤顺苦笑着说。

文/图记者张红中 通讯员周鹏 渭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红中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